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央媒看思明 > 正文

不等不靠 拼出幸福好日子

2020-08-26 23:55:00  作者: 王静颖  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在福建中烟下属的鑫叶公司里有这么一群职工,他们不屈于命运,在公司公平就业环境与平等晋升通道的保障下,不断淬炼内功,努力擎起美好生活的风帆,诠释着“人生因胸怀理想而精彩,因奋斗不止而升华”。

2016年的6月1日,鼓浪湾酒店收到一封来自厦门市公安交警支队的感谢信,正是这封感谢信,揭开了当时还是酒店设备部员工的纪水结的“小秘密”。

原来,纪水结2015年5月加入厦门义务交警大队,工作之余热心为行人“保驾护航”,至今已义务服务超五年的时间,期间,他一直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2019年6月7日,高考首日,恰逢端午小长假,出行车流叠加,市区主干道交通压力倍增。纪水结毅然加入为高考考生“护航”的大军。但同时,他还面临着爱人刚生下二胎、大儿子高烧不退的难题。

清晨,当彻夜未眠照顾大儿子的纪水结准备出门,从睡梦中醒来的大儿子含着泪问他:“爸爸,为什么连我生病了你都不肯多陪陪我?”面对孩子的委屈,他虽然有着不舍与不安,但依然俯下身子安慰说:“乖儿子,高考对每个学生是一件大事,不能因为堵车而耽误了。以后等你高考的时候,如果一路也有很多叔叔阿姨为你保驾护航,那你是不是更有信心呐!”他就是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一个普通公民,这样一个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的平凡父亲。然而他的义务之举也在默默地影响着、激励着他身边的人。

  纪水结(右一)带儿子(右二)在中山路口做义务交警。受访者供图

“老纪当义务交警我很支持,为社会做贡献,为孩子做榜样。”在思明区纪水结一家租住的屋子里,他的妻子陈丽萍说,“结婚15年,现在日子虽说过得不算富裕,但胜在幸福。在孩子心中,他们有一个热心肠的超人爸爸,在我心中,他一直是积极向上、为家奋斗的好丈夫。”也正因这样热心于公益,纪水结多次荣获厦门市文明办和公安交警支队联合颁发的“突出贡献”奖、“优秀队员”。

2018年底,他被提拔为鑫叶公司下属鼓浪湾酒店的部门副经理,小家庭的日子过得更红火了。即使这么多年仍未实现买房梦,但对于生活,纪水结夫妇始终抱着知足和感恩坚定前行。

纪水结能有如此乐观的心态,离不开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在奋斗中的感悟。1998年职高毕业后,懂事的纪水结考虑到家庭困难,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梦想,决定外出打拼。“那时候身上揣着200元去深圳闯荡,在一家鞋厂做仓管,每月300元的工资,半年省下了1500元。”聊起那段时光,纪水结苦笑道。

后来,纪水结还是决定回到厦门,在华侨大酒店应聘上水电工一职。期间经人介绍,他与隔壁村的陈丽萍相识、相知、相爱,不久后便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

2006年,陈丽萍怀孕了。孩子的到来带给他们喜悦,然而经济上的困难也让他们担忧。“丽萍结婚时辞掉了澳门纺织厂的工作回厦门,工作还没着落,结婚时又欠下一笔钱,当时我每月工资就1000余元。”既要还债,又要供养一家人生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纪水结说,当时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用。所幸妻子勤俭持家,对于生活从未抱怨,“每次深夜加班回家,总有口热饭吃,也从来没听她开口要买些什么,身上那些衣服穿破了就自己补补继续穿。”对于妻子,纪水结言语中满是亏欠。

  纪水结置身于仅仅一平米的污水井下用碗舀淤泥。受访者供图

恰好那时,他得知鼓浪湾酒店新开业在招聘电工,工资待遇会高一些。在妻子的支持下,纪水结决定到新环境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老纪很实在、又肯干,什么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年雨季,我们设备部都要对地下室污水井进行大规模清理。老纪总是毫不犹豫地第一个到又臭又脏的井下,用瓷碗一碗一碗地将淤泥盛到小桶里递给上面接应的同事。”同事龚滨对老纪满是敬佩。为了提升专业技能,纪水结利用业余时间去考高压运行证、高级电工证、电梯管理员证和二次供水证。他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2010年,入职不到三年的他被提升为部门主管,收入上了一个大台阶。

看着丈夫如此拼命,为了帮丈夫分担经济压力, 2013年,陈丽萍考取了保育员证,在到家附近的一家幼儿园上班,两口子一个月加起来近5000元的工资使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幸运的事远不止这些。2013年,受政策惠及的纪水结申请到政府保障性租赁房,一家人终于有机会住上干净明亮的新房;为了回老家看望老奶奶和上下班的方便,2016年,纪水结拿出一部分积蓄加上贷款,买下了人生的第一辆新轿车;2018年,小女儿出生了,给这个家平添了不少欢声笑语。

让纪水结更为欣慰的是,如今,已上初一的儿子懂事、有礼貌,而且乐于助人,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周末还会主动跟着一起去做义务交警。“我的目标是考上好高中、好大学,将来更好地奉献社会。”采访过程中,纪水结的儿子坚定地表示。

这就是纪水结一家互相扶持,一路向阳,简单又幸福的生活。

奋斗者不会被辜负。近年来,福建中烟咬定“稳就业 增收入”的举措不放松,下属单位鑫叶公司通过多元化的用工渠道、积极的用工制度和就业服务,始终在搭建就业平台、满足就业需求、夯实就业道路上践行国企责任。(王静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