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阿伯出行不便 这位厦门的哥免费接送

2020-08-21 15:39  作者:王绍亮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阿伯出行不便 这位厦门的哥免费接送

盈华的哥刘能雄接送到医院透析的陈先忠,从最初少收车费到不收钱,还送慰问金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绍亮 实习生 束秀丽 通讯员 马继亮)早晨7点,盈华的哥刘能雄将车开到光电二路,将陈先忠送到陆军第73集团军医院(原174医院)做透析。中午,刘能雄又赶到医院,接回陈先忠,来回六七十元的车费分文不收。“我们算老熟人了,从起初少收七八元,到后来不收费,还给了他400元。”近两个月来,刘能雄多次来回接送,陈先忠连声称赞:“刘师傅是个好人,真是一名好的哥。”

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出租车科科长杨国联说,刘能雄是众多有爱心的驾驶员中的一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一次偶遇相识后,每周三次来回接送

刘能雄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载陈先忠的场景。那是6月23日中午1点左右,坐着轮椅的陈先忠在陆军第73集团军医院门口拦车,刘能雄把车停下来,将他扶到车内,并把轮椅放到后备厢,将他送往目的地。

途中,刘能雄和陈先忠聊起家常。原来,陈先忠身患尿毒症,受病情影响,右腿截肢,出行需要依靠轮椅。他每周一、三、六上午要去陆军第73集团军医院透析,中午要赶回马垅医院附近的康复中心做假肢康复训练,出行很不方便。

到达目的地后,刘能雄先把轮椅拿出来,将陈先忠扶下车,然后把他推送至门口。看着刘能雄服务热情、细心,陈先忠把他叫住:“师傅,以后我用车,可以叫你吗?”刘能雄爽快答应:“可以。”

从那以后,陈先忠要去医院前,就提前打电话给刘能雄。刘能雄总会按时去接他,而且每次都少收七八元。陈先忠住在一楼,门口有楼梯,刘能雄每次推轮椅走到楼梯处都格外小心,送到医院时,也是将轮椅推到电梯口才放心离开。

得知乘客经济紧张,的哥免费接送还送水果

“刚开始的时候,看他一个人孤零零地去看病,很可怜,我每次就少收七八元,也算给他省个早饭钱。”刘能雄说,可能陈先忠的伤口还没愈合,有时会有血滴在座套上。等陈先忠下车后,他再用水擦洗干净,以免影响后面的乘客。

几次下来,两人聊得越来越多。7月中旬,陈先忠申请水滴筹筹集医药费,拜托刘能雄帮他转发。刘能雄才发现,陈先忠生活并不富裕,确切地说是生活窘迫。从那以后,他一分车费都不收了,还通过水滴筹为陈先忠捐了200元,并将求助发到一些微信群里。前段时间,陈先忠到医院做手术,刘能雄又给了他200元买营养品。

“刘师傅原来每次载我都少收钱,到了后来不光免费载我,有时早晨接我时还送水果,有时还给我订餐,真让我感动。”陈先忠和爱人十分感激刘能雄的热心相助,特意送了一些自家种的茶叶给他,以示感谢。

目前,陈先忠的截肢伤口已经愈合。他说,过些日子,他就可以骑电动车了。但刘能雄叮嘱他:“你不要怕麻烦我,不方便的时候可以打电话叫我送你去,尤其是下雨天,一定要注意。”两人分开时,刘能雄还塞了一个苹果到陈先忠的手里,让他记得吃。两人相视而笑,犹如多年好友。

热心助人却不多说

细心搭档发现“端倪”

刘能雄没有对外说他帮助陈先忠的事,一开始也没人知道。最先感觉奇怪的是他的夜班搭档孙瓒。“以前早晨交接班时,他带一份水果,后来却带两份,很奇怪。”孙瓒说,刘能雄做事不张扬但又乐于助人,起初问他为何带两份水果,他说是自己爱吃。后来,孙瓒还是感觉不对劲,为何刘能雄有时带一份,有时带两份。几番“盘问”后,刘能雄才说出实情,多带的那一份是送给陈先忠吃的。

孙瓒听完后,为刘能雄点赞。身为盈华运输有限公司吉利帝豪班班长的他在群里说了这事,刘能雄的善举才在公司传开。刘能雄2008年入职盈华公司,2012年起参加高考爱心车活动,多次荣获盈华公司“优秀驾驶员”荣誉称号,至今保持零投诉的纪录。

厦门盈华运输有限公司表示,爱心是城市的文明之光,需要每个人共同点亮。出租车是文明流动的窗口,公司积极响应市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创建大提升活动,并结合行业特色实施爱心厦门“五大行动”,让厦门的文明底色越擦越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