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小区治理有方 环境好了邻里更亲

2020-08-18 21:32:43  作者: 汪燕妮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小区治理有方 环境好了邻里更亲

湖里区老小区党员志愿者引领示范,促家园温馨邻里友爱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湖组宣前几天,台风带来的风雨不小,但嘉城花园小区偏偏有人在这种天气打着伞四处转。他就是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鞠高良。直到确定没有安全隐患,他才准备回家。虽然全身上下都湿透了,他却很满意:“去年修剪了大树后,抗风能力强了,这次没损失。”

小区治理得好,总有像鞠高良这样的党员志愿者领头,带着小区党员、志愿者们共同建设家园。今天,我们将走进湖里区两个老小区,听居民们讲述家园温馨、邻里友爱的故事。

嘉城花园 共同建设

防控疫情小区居民齐参与 

改造环境荒地变成小公园

18年前,居民们刚搬进嘉城花园小区时,管理跟不上,物业费收不到。2017年底,退休干部鞠高良担任嘉城花园党支部书记,情况 发生大变化。

今年春节前后,小区全面防控疫情。正月初四清晨,鞠高良早早起床,穿上红马甲,站在小区大门口执勤。67岁的他站得笔直,仿佛40年前在军营里站岗一般。小区开始封闭管理后,他白天执勤、晚上巡查。为发动更多力量,他在小区业主群、在职党员群里呼吁、开座谈会,召集党员、居民共同参与抗疫志愿服务。鞠高良说,经常有上班族下班回到小区就给他打电话,说可以来当志愿者了,工作日忙的就周末休息时出来。

在鞠高良的带头下,大家一起改造小区、组织活动、调解纠纷,小区环境得到提升,邻里和谐互助。从2017年起,小区有了中秋博饼活动,邻里相聚,小区充满欢声笑语。2018年,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在征集居民意见后,筹资改造小区道路,入口处增设智能停车道闸。原来杂草丛生的小区中庭,也在小区居民的努力下变成小公园,有花有草,还有健身器械。另外,小区还增设居民活动室,居民活动和党支部、业委会开会都有地方了。

达嘉馨园 自管自治

小区“人才库”互帮互助

邻里关系亲密满意度提升

“我们上个月就修剪了树枝。”达嘉馨园的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朝麟说,这次台风之前小区早早做了准备,居民志愿者配合专业人员修剪、清理树木。

达嘉馨园是个拆迁安置小区,原先环境较差,设施不完善,2010年张朝麟、孟建胜等人牵头成立了党支部和老人协会,参与小区自管自治。“邻里关系要和谐,互帮互助很重要。”今年71岁的张朝麟心里有个“人才库”:会技术的党员、志愿者,承担小区设备维修、小家电维修;会水电的,上门帮居民解决家里水电问题;有医学背景的,居民有头疼脑热可以找他们……在党员、志愿者们带动下,小区组建了合唱队、腰鼓队、广场舞队,组织中秋博饼、百家宴、茶话会等活动,邻里关系更亲密了。

“达望青山树笼村,嘉禾瑞草映家门,馨气和风春不断,园里逢人笑语温。”小区居民林泽辉特地写了一首藏头诗,表达对小区近邻党建的美好祝愿。

受疫情影响,有的居民今年以来的收入减少了,张朝麟主动提议从3月份到7月份的停车费减半。开始时有人反对,担心停车费下调后难恢复。经过沟通协商,这个提议得到居民认可,当8月份恢复收费标准时,大家也很配合。

在小区党支部牵头下,近年来达嘉馨园居民参与小区美化提升、设施改造等二三十项,满意度不断提升,物业费缴交率从50%左右提高到近98%。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