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多方力量汇聚 撑起成长晴空

2020-08-17 15:39:44  作者: 林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多方力量汇聚 撑起成长晴空

海沧区做强亲子义工志愿服务项目,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杨佳怡 林晓蕾这个夏天,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如火如荼。放眼海沧,广大党员群众凝心聚力,以踏实行动和辛勤汗水提升城市文明指数。与此同时,还有一群可爱的少年儿童,他们积极走出家门争当义工,拿起扫帚洁净家园,成为海沧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全员发动,全体出动。我们不难窥见,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已经成为海沧全民的自觉行为。在海沧区看来,通过把文明教育与日常生活相融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具象了城区文明程度的内涵实质,调动了广大居民参与家园建设的热情,在擦亮城区文明底色的同时,助力“爱心厦门”建设,也为未成年人营造了健康的成长氛围。

清晨齐动手 体验环卫工作美化城区环境

昨日清晨5点,天微微亮,海沧嵩屿路上就传来了沙沙的扫地声。定睛一看,正在弯着腰扫地的不仅有穿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还有许多穿着红色马甲的小小身影。

“在‘志愿厦门’上看到‘洁净家园我参与’体验环卫工人工作的亲子义工活动,我们马上就报名了,还好手速快,再过一小时去看就已经报满了。”昨日清晨,前来参加亲子义工活动的家长周孙文告诉记者,这样的亲子义工活动,为孩子搭建了参与洁净家园的平台,也让孩子体验了环卫工作的辛苦,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现场,亲子义工热情高涨,打扫卫生一丝不苟。小义工王禹觉担心妈妈力气不够大,主动抢着用大把的扫帚,虽然比较重,扫起来吃力,但他认真学着环卫工人的动作,不喊苦不叫累;小义工谢玮涛发现地上有口香糖,聪明地将畚斗里的灰尘撒到口香糖上,再小心翼翼地把口香糖抠下来;得知环卫工人没吃早餐,亲子义工还自掏腰包为他们送来面包、牛奶等早餐……

事实上,这个暑期,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组织了各式各样的参与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就在前天早上,一场在蔡尖尾山举行的“登山环保”亲子义工活动同样人气火爆,40多名亲子义工一路爬山,一路清洁沿途垃圾。“暑假是亲子义工参与志愿活动的高峰期,当前结合文明创建开展的环境卫生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很多义工家庭参与。”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核心成员胡燕说。

为妈妈煮面 传承优良家风融入一言一行

据了解,环境卫生主题只是亲子义工志愿服务的其中一个重要板块。每个月,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都会围绕“环保、文明、安全、关爱”四大主题开展亲子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如今,队伍已吸引注册亲子义工400多人,许多家庭的好家风在此分享和提升。

“前阵子我生病了,8岁的儿子不仅为我端茶倒水,还特意为我煮了一碗面。我惊喜地问他什么时候学会煮面了?他告诉我,在上次爱心助老亲子义工活动中,看着我给老人煮面,他就默默学会了。”邱美云开心地说,参加亲子义工活动,帮助孩子养成了许多好习惯,优良家风也通过家长在志愿服务中的一言一行融入孩子的心里,如今他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小暖男。

“好家风家训的传承是帮助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良好道德修养及生活习惯的重要因素。”海沧区未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海沧依托亲子义工服务队的载体,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帮助孩子在志愿服务中健康成长。

如今,亲子义工服务队还不断探索“结对子”“老带新”等机制。逐渐顺畅的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持续打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效平台。

全方位保障 多方力量共同撑起成长保护伞

海沧区深谙,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只做好亲子义工志愿服务这一项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发动多方力量,全员联动,才能全方位为孩子撑起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今年7月以来,海沧区深入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记者了解到,海沧区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02人次,走进校园周边12068家商户,对餐饮店、文具店、食杂店的证照齐全、文明餐桌宣传、规范经营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海沧区文旅局对网吧及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有害“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和游戏软件进行全面清查……

与此同时,海沧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依托专业督导师资源和专业咨询师队伍,积极开展“四进”活动,相继推出了“青春叛逆巧沟通”“我眼中的‘家’”“帮助儿童做情绪的主人”等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共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此外,海沧还推进“青春同行益童成长”项目,通过“4(团委+学校+家长+志愿者)+N(社会+爱心企业+社工+……)”的模式整合社会资源,为未成年人提供思想引领、权益维护、综合多元的服务;组建“爱心妈妈”队伍,广泛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和各类爱心单位、爱心组织与困境儿童结对,全面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开展“一米书桌”困境儿童学习空间改造项目,通过配齐书桌、台灯、书柜、书包等物品,为海沧困境儿童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在家学习空间……

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海沧区表示,将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举措,持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