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7月份厦门冒充客服诈骗警情多发 居诈骗类型第一位

2020-08-15 09:09  作者:柯恺筠 洪恒亮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自称平台客服 购物信息全知道

说好要赔你 其实在骗你

7月份,冒充客服诈骗警情数量跃升至总诈骗警情数第一位

厦门日报讯(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客服”知道你的姓名、你的订单信息,甚至是购物时间,谎称所购商品出了问题或者快递丢失,承诺高价赔偿。别被骗了!这些赔偿背后藏着一场骗局。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7月份,厦门市冒充客服警情多发,占总诈骗警情数23.67%,已取代网络贷款骗术位居各类诈骗类型第一位。在冒充客服的警情中,又以冒充电商平台客服的警情数量最多,市公安局提醒市民群众小心提防。

案例1

“购物客服”说要赔偿 骗走市民33000元

7月6日,市民王女士就被假客服骗走了33000元。据王女士回忆,当时她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说出她的姓名,并告诉她,上个月有一件品牌衣服出了问题,需要回收,并给她原价的3倍赔偿,请她配合“客服”操作完成“理赔”过程。

王女士回忆电话里的内容,“客服”说的姓名、购买时间、购买品牌都与她购买的商品信息“对上号”,她一点都没怀疑对方的身份。

“产品质量有问题肯定要退货,能够理赔当然更好。”王女士马上询问对方该如何理赔。“淘宝客服”首先让王女士在支付宝上添加其为好友,然后告诉她,因为王女士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分不够,无法收到公司的统一理赔款,需要从支付宝内的“蚂蚁借呗”借款先提升支付宝芝麻信用分。

王女士此前很少接触借贷平台,于是照着“淘宝客服”的指导,一步步操作,在“蚂蚁借呗”里共借款33000元。

确认王女士借好了钱,“客服”发来写有“公司退款通道”的二维码。王女士不知道,这个二维码其实是付款二维码。一旦扫了这个二维码,王女士的钱将转入假客服的“钱包”。结果她不仅没有收到理赔金,还等来“客服”新要求——再到平台借款,这时王女士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案例2

“物流客服”称弄丢快递 却转走市民1万多元

7月10日,市民李先生接到一通自称百世汇通快递公司的电话,李先生被告知,其网购物品被快递员弄丢了。“我们公司现在对此进行理赔。请您添加客服人员的微信。”电话里提到的物品正是李先生几天前购买的,李先生不假思索添加了“工作人员微信”。

对方很快在微信上发来一个名为“客户服务中心系统”的链接。没想到,“退款链接”是一个虚假网页,李先生点击链接后,在跳出的页面上填写银行卡号及银行卡密码。随后,李先生立即收到短信验证码,在对方的要求下,他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转发给对方。

在这些操作后,李先生不仅没收到快递公司的赔款,自己的银行账户还被转走10396元。

【骗子套路】

收集购物信息

获取你的信任

民警分析说,在一般的“冒充电商平台客服”骗局中,骗子前期收集了精准的市民购物信息,冒充电商平台客服,很快取得受害人信任,进而谎称所购物品出现问题,要给予受害人退款、理赔、退税等。

骗子通过诱导市民泄露银行卡号及密码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或是诱导市民到网上借贷平台借款,后以“退款出错”为由诱骗市民将钱款转至指定账户,将钱转到自己的口袋。

李先生遇到的冒充“物流客服”的骗术,也是事先获取受害人的准确购物信息,再谎称受害人快递丢失,要给予市民退款、理赔等,通过“钓鱼网页”等套取银行卡号及密码,获取手机验证码后,将市民的钱转走。

【警方提醒】

真假客服如何分辨?

牢记两个“凡是”

针对冒充客服诈骗,厦门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牢记两句话:“凡是自称快递公司主动退款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客服要你在网上借款的都是诈骗!”

接到自称是“客服”的来电,即使对方清楚地知道你的订单信息,包括什么时间购买、物品的品牌等,都不要轻易相信来电者就是平台方。可以通过正规电商平台的服务电话或者是直接联系店家进行确认。

当涉及链接或对方要求输入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银行转账交易信息时,或是需要扫码支付时,请务必谨慎,极有可能是骗局。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物流公司在日常运营过程中,务必将保护客户信息放在首位,防止被犯罪分子利用实施诈骗。

【数据】

冒充淘宝客服的最多

7月份,厦门市冒充客服警情多发,占总诈骗警情数23.67%,已取代网络贷款骗术位居各类诈骗类型第一位。

此类骗术中,冒充电商平台客服83起(冒充淘宝平台客服79起,冒充小红书平台客服2起,报警人未提供2起),冒充物流公司客服12起(冒充百世汇通公司客服5起,冒充圆通公司客服2起,冒充邮政、中通公司客服各1起,报警人未提供3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