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3个月35场演出 厦门沧江剧院第五届海丝艺术节启幕

2020-08-10 17:18:24  作者: 郭 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3个月35场演出 高端艺术盛宴开席

厦门沧江剧院第五届海丝艺术节启幕

将在第五届海丝艺术节上演的话剧《四世同堂》剧照。

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右三)等艺术家在厦门沧江剧院为观众带来专场音乐会。(本组图/厦门沧江剧院 提供)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 睿 通讯员 林文燕)8月8日晚,厦门沧江剧院,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联手多位艺术家带来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会,琵琶与钢琴共语,《梁祝》和《罗密欧与朱丽叶》交融,成就了一次高水准的现场演出。这场音乐会亦是第五届海丝艺术节的首场演出。

海丝艺术节是沧江剧院重磅打造的演出品牌,自2016年创办以来,为厦门观众奉献了国内外精彩演出上百场,壮大了我市高端演出市场,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第五届“海丝艺术节”将继续打造为期3个月的品质演出季,用35场演出回馈等待多时的厦门戏迷。

演出从8月持续至10月 

包含多部精品剧目

海丝艺术节,顾名思义,包罗了大批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精品演出剧目。受疫情影响,今年海外演出团体难以来厦,如何让艺术节延续海丝特色,沧江剧院找到的答案是:中国艺术的国际化表达。以赵聪音乐会作为本届海丝艺术节的首演,就是这一答案最直观的呈现。首先,赵聪被称为“音乐外交家”,出访过50多个国家及地区,其中不乏海丝沿线国家,本身就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亲历者、见证者;其次,赵聪在音乐会上带来许多自己创作的曲目,比如琵琶独奏《丝路飞天》等,这些作品依托中国民族乐器,植根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又有西方乐理下的创作表达,具备文化交流性。“今年我们放大了‘海丝’的含义,把反映丝绸之路题材的作品、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甚至是年轻艺术家们吸收西方舞台艺术经验创作的实验性作品都纳入了艺术节。”厦门沧江剧院总经理金炜楠告诉记者:“我们会严把所选剧目的品质,希望观众从中感受到中华文化自信以及多元文化交流的价值。”

记者从沧江剧院了解到,第五届海丝艺术节将从8月持续至10月,演出类型丰富,其中,沧江剧院着力打造的戏剧板块依旧是艺术节的重点,观众将在厦门看到中国国家话剧院打造的明星版《四世同堂》、根据阿加莎·克里斯蒂悬疑作品打造的话剧《无人生还》以及脱胎于东野圭吾小说的话剧《解忧杂货店》等精品剧目。此外,艺术节还会推出传统文艺板块,安排了一系列戏曲演出、民族乐器演奏会等,包括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西厢记》《五女拜寿》以及古筝、二胡名家演奏会。在古典音乐基础较高的厦门,沧江剧院还准备了歌剧经典选段讲解音乐会,回馈热爱古典音乐的厦门观众,其中就包括《卡门》。

纳入第五届海丝艺术节的部分作品,还是由厦门剧迷亲自“点单”的。金炜楠告诉记者,沧江剧院在引进剧目时,充分参考了面向剧迷的投票问卷,《无人生还》《水曜日》《面试》《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等多部作品都是观众自己选择的。

不计成本增加演出场次

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剧院

一场场精彩演出点燃了厦门观众的热情。包括赵聪音乐会在内的部分新开票剧目,现场30%的可售票很快就全部售罄。艺术节中还有一些特殊的演出,比如开心麻花的作品《窗前不止明月光》、嘻哈包袱铺“金霏曦比”相声专场等从上半年延期到下半年的作品。对于取消或延期的作品,此前沧江剧院都为已购票观众提供了免费退票服务。但让沧江人没想到的是,不少观众并不愿意退票,他们希望等到剧院开门,走进虽然延期但终将相遇的剧场。

观众不愿退票让沧江人感动,但也在他们面前摆上了一道难题。“疫情防控期间,剧场的上座率需要严格控制在30%以内,但对于部分延期的演出,已购票又不想退票的观众数超过了上座率限额。”金炜楠告诉记者,剧院并未选择继续劝退观众,而是不计成本协调演出方增加演出场次,以满足剧迷的需求。在金炜楠看来,这个结果并非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坚持,是一座城市剧院应该具备的品格,也是沧江剧院自成立之初就在追求的剧院的温度。

如今,这种温度被金炜楠赋予了更多内涵。除了深耕剧场内的精品演出,他还期待未来能够打破剧院的空间界限,让剧场融入更多人的生活。一方面,带领参加演出的艺术家进社区、进校园,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多样化的艺术普及活动,践行城市剧院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向剧场空间填充展览、沙龙、行为艺术等多元艺术形态,把沧江剧院打造成现代化的复合艺术空间,同时增加软性服务,比如预点餐等,让剧院的温度更可感。

相关

剧院联手文物馆

打造“唤醒音乐会”

日前,厦门沧江剧院与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宣布将联合打造“唤醒音乐会”,以跨界合作的方式,讲述音乐遇见文物的精彩故事。

“唤醒”的灵感来自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内,以嵌表八音盒为代表的与音乐相关的外国文物。嵌表八音盒上弦启动后,可以演奏出钢琴、风琴两种乐曲,演奏过程中还伴有击鼓、敲钟碗合奏。“唤醒音乐会”的出炉,就是期待将文物的特色与音乐艺术巧妙结合,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演绎的方式,让音乐“唤醒”文物,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于是,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与厦门沧江剧院携起手来,由后者依托中演院线的丰富资源,推介知名艺术家进馆演出,由前者根据文物开发活动主题。除了演出本身,“唤醒音乐会”项目还将联名开发配套衍生品,组织各类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等。

据悉,“唤醒音乐会”首场活动将于9月19日正式推出,以每季1期-2期的频率,带领市民游客开启民乐及西洋乐之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