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构建“中央厨房”采编模式 厦门集美区融媒体指挥中心启用

2020-08-10 20: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8月10日上午,厦门市集美区融媒体指挥中心启动,标志着集美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构建起“中央厨房”采编模式,该区的媒体融合从“相加”到“相融”,向着“融为一体、合二为一”又迈进了一步。

厦门市集美区融媒体指挥中心上线启用(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8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陈季玉)因时而谋占先机,顺势而为赢主动。8月10日上午,厦门市集美区融媒体指挥中心启动,标志着集美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构建起“中央厨房”采编模式,该区的媒体融合从“相加”到“相融”,向着“融为一体、合二为一”全媒体发展又迈进了一步。

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上官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江曙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卢秀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赖朝晖,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陈桂林,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厦门分公司党委书记李铭喜,集美区委书记何东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颖等出席本次活动。

近年来,集美区主动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聚焦做大做强舆论引导新阵地、占领新媒体宣传制高点,优化整合资源,突出移动优先,打造了报纸、广播、电视、杂志、微信、微博、APP、抖音等平台领域全覆盖的宣传矩阵,牢牢把握住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在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服务群众等方面都呈现出诸多亮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集美区融媒体中心快速响应、全媒联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编发原创文章1100余篇,“看见集美”抖音号发布短视频作品240个,播放量14亿,有效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在凝聚全区上下抗疫合力、奋力夺取“双胜利”中彰显了媒体融合优势。

据悉,新启用的集美区融媒体指挥中心分为核心指挥区、信息汇集区、编辑工作区、多功能区等空间工作平台,是集美区新闻宣传工作的在线指挥神经中枢,实现重大宣传任务和各级各类媒体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发布、权威发声,汇聚了互联网新闻热点、传统电视节目素材、大数据分析。节目编辑制作人员可以在这里进行选题策划、内容生产,并将发布的节目数据进行反馈。

集美区委书记何东宁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区融媒体中心要以“中央厨房”启用为契机,积极改革创新,进一步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全力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他强调,要突出宣传主业,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讲好集美故事、传播集美声音、展示集美形象,提高权威信息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要坚持内容为王,树立精品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创作一批精品佳作,推出更多内涵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进一步擦亮集美融媒体品牌;要扎实服务群众,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全面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建成“媒体+政务+服务”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更好地发挥区融媒体中心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作用。

集美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王辉腾表示,将依托区融媒体指挥中心这个平台,充分发挥辖区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户外大屏等全媒体阵地作用,构建一个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协同发展的全区宣传格局,重构新闻的“策、采、编、发、评”生产机制和流程,构建起“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的现代传媒体系。“把集美区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主流舆论阵地和综合服务平台,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集美故事,更好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全面提升融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王辉腾说。

当天,现场播放了集美区融媒体形象片《集美时间》,展示了区全媒体阵地运营及便民服务情况、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等成果,并举行了集美区全媒体记者站授牌仪式。

1  2  3  4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