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点亮文明之光 守护万家灯火

2020-08-06 18:45:00  作者: 晋君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点亮文明之光 守护万家灯火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深化文明创建,为厦门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海西晨报讯(记者 晋君 通讯员 庄颖芳 徐铭伟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厦门的文明城市之光,由这样一群人点亮。

作为责任央企,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厦门“大招商招大商”,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保驾护航;作为爱心厦门的烫金名片,光明志愿者和电力铁军为铸造厦门文明城市添砖加瓦,更积极参与援藏援疆、扶贫攻坚……

一直以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持续深化文明创建,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积极贡献“国网力量”。

履责担当 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眼下,位于海沧的金鹭硬质合金工业园正紧锣密鼓地加快厂区施工。这里将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钨材料生产加工基地,投产5年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以上。厂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这里的电是“租”来的,得益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创新推出的用电整体租赁服务。“企业办电时间节约了三成,这对企业尽快投产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而用电成本也降低了两成。”据了解,根据往年用电项目数量预估,用电整体租赁在厦门一年能节省社会成本过亿元,而这一创新推行客户用电设备整体租赁的模式还获央视、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点赞。

7月30日,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瑞恩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用电工程正式成功送电。负责该项目的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黄瑞河告诉记者,由于享受到厦门市用电容量1250千伏安及以下企业电力外线建设“零成本”政策,企业节省办电成本约5万元,缩短办电时长半个月。

近年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全面构建“e(易)用电”服务体系,持续深化省时、省力、省钱“三省”和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举措,不断优化厦门电力营商环境。2019年7月,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优化用电环境”做法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此外,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深化文明优质服务,全力保障全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严格落实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今年全年预计将帮助18.16万户客户减免电费5.5亿元。

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城网供电可靠性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一,达到东京、巴黎等发达城市水平。

以爱筑城 真情服务补民生短板

最近,家住阳台山社区9号的陈阿婆遇到一件烦心事,家里的洗衣机常常在衣服洗到一半时,开关就跳闸。

社区义工得知此事后,帮独居的陈阿婆联系了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厦门特区-李春)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二天,李春就和两名队员一起到阿婆家。他们更换了带漏电保护的新开关,让老人的用电安全有了更好保障。陈阿婆感动地拉着李春的手,不住说:“谢谢,谢谢。”记者了解到,李春经常和队员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社区提供爱心延伸服务,不仅点亮了老城区小区楼道的灯,也温暖了居民的心。

近年来,依托光明志愿服务联盟和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厦门特区)共产党员服务队,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坚持走进社区农村、福利机构、中小学校、中小商户开展电力爱心延伸服务,累计帮助2.6万名弱势群体人员解决内部用电难题。

与此同时,志愿者还结对社区、农村、福利机构及学校举办“电力爱心课堂”,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作为服务重点,传授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基本常识,先后组织培训约500人次,帮助近2000名弱势群体人员掌握用电常识,用真情服务,补民生短板。

在风光旖旎的环岛路和令人流连忘返的鼓浪屿,总能见到光明志愿者驻守在“光明志愿服务驿站”。这里逐渐成为市民游客的“遮阳伞”“开水房”“充电站”,也成为厦门一道亮丽风景线。

扶贫攻坚 5批帮扶队伍先后赴藏

8月2日晚,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的6名援藏英雄胜利返厦。在深度参与林芝地区“三区三州”电网建设攻坚的日日夜夜,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建设电力天路,点亮万家灯火,照亮光明未来。

陈晓杰就是其中的一员,这是他第二次援藏。他介绍,在墨脱县,输电线路常要跨越密林山地,由于6月-8月是雨季高峰,陡峭险峻的山路湿滑难行,蚂蝗、“一点红”无孔不入,泥石流、山体滑坡更是处处惊险。但陈晓杰都一一坚持下来,他告诉记者:“我是一名电网人,为老百姓通上大网电,再苦再难都值得。”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2015年至今,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先后组织5批15人加入国家电网援藏帮扶队伍,支援当地电网建设。他们的足迹遍布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墨脱县以及拉萨市等地。他们发扬厦门人爱拼敢赢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建支部、夯基础、强电网、优服务,以钢铁底色、光明速度把责任与担当书写在雪域高原上。

五千里山海行,六十月帮扶情。他们最难忘的是,大网电流进了“莲花秘境”,让墨脱不再是电力孤岛;最自豪的是,有了坚强的电力保障,“光明之城”朗县在2019年成功摘掉“贫困帽”;最不舍的是,那一句句“扎西德勒”,让一次援藏行,终成一生帮扶情……

除了深深的高原情之外,还有浓浓的助学谊。早在2005年,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就与上杭溪口电力希望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此外,还帮扶东荣社区9年、翔安凤路村10年,真正做到了有呼必应、有难必帮。

名片

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厦门特区)共产党员服务队

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厦门特区)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弘扬厦门特区精神和福建电力铁军精神,着眼抢修班组、营业窗口、供电所、充电站等一线阵地,设立12支分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拓展“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五大服务,开展“践初心·心中装着万家灯火”系列主题实践,树立文明先锋形象,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

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于2014年,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吸纳发展了来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等30家联盟成员,目前注册志愿者1400余人。近年来,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组织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五进”服务,做实“用电爱心延伸服务”,举办“电力爱心课堂”,设立鼓浪屿供电所、凤凰花营业厅“连心桥”驿站,向国内外游客传递“爱心厦门”声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