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区人大代表:为城市文明贡献人大力量

2020-08-06 07:16:37  作者: 林爱玲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为城市文明贡献人大力量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推动人大代表在文明创建中作表率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林玉铭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他们持续“盯牢”;破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不文明现象,他们出谋划策;关心关注居民、游客“如厕”难题,他们全力推动……让城市更文明,让居民更幸福,在这一点一滴的喜人变化背后,有着思明区人大代表勤履职、勇担当、作表率,与城市文明同行的美丽身影。

明察暗访

持续推动垃圾分类

拉手轻轻一拉,脚板轻轻一踩,垃圾桶盖子就打开了,垃圾投放点旁边还设有洗手池、共享书屋……在后江社区尊墅尊府小区,思明区人大代表认真听取相关人员介绍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还纷纷“动手动脚”体验创意投放办法。“你们觉得手拉好,还是脚踩好啊?”思明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秀菊问,代表们一边体验,一边支招各种便民的垃圾投放“金点子”。

6月23日上午,思明区人大开展了《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视察调研工作,代表们先后走进后江社区尊墅尊府小区、美仁社区无物业小区、思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实地考察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事实上,这不是思明区人大代表第一次对垃圾分类开展“明察暗访”。2017年底,思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思明区人大代表从宣传发动、制度体制、法规保障、资源化利用和源头减量等多个方面,提出了6件垃圾分类相关建议。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将上述6件建议合并为“关于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梳理汇总了9个问题,并作为2018年代表重点建议予以全程跟踪督办。此后,思明区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听取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持续跟踪监督相关部门垃圾分类开展情况。代表们积极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建议。

“目前,思明区已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100%、参与率93.6%、准确率70%,厨余垃圾日均收运量250吨左右,日均生活垃圾资源化约400吨,人均垃圾量实现零增长……”听到这样的数据,思明区人大代表露出欣慰的笑容。

身体力行 书写文明创建“足迹”

思明区人大代表在文明创建中当先锋、作表率。

一直以来,思明区人大常委会都将文明创建作为重要工作之一,积极落实文明创建“片长制”,常委会领导担任“片长”,各工委室主任担当“街长”,深入片区、社区、街区,巡查垃圾分类、市容环境、门前“三包”等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助力文明创建;积极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联合视察等活动,着力拓展代表参与文明创建渠道,丰富履职形式,推动代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当好文明创建的宣传者、推动者、监督者、示范者和践行者。

思明区人大代表以昂扬的姿态,积极参与视察调研,主动担当作为,为文明创建出点子、提建议。鹭岛的街道、社区、学校……都留下他们的足迹。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僵尸车”长期占用道路资源的不文明现象,思明区人大围绕“双车”整治对相关部门开展持续监督。通过组织开展“深化‘双车’综合治理”监督议题现场调研等方式,推动思明区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府部门和街道相关负责人、共享单车企业代表等进行有效沟通座谈,共同商讨治理对策,破解“双车”整治难题,还城市一个更美丽更文明的道路。

去年7月,在成功大道与民族路的桥底交会处的市民公园里,一座“高大上”的污水生态公厕落成。这同样离不开思明区人大代表的建议。在第十七届思明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方迪、毕年斌等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在成功大道桥下市民公园增设公厕的建议》,建议市政等有关部门在该市民公园内增设一处公共厕所。此后在王一青、毕年斌等人大代表积极推动下,这座按高标准建设的污水生态公厕最终落成投用,既方便了周边居民和来厦游客,也有助于规范不文明行为,提高居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在助力文明创建的实际行动中,越来越多的代表身影在涌现着:李文岗代表发挥自身医学所长,积极为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等开展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等服务;中华代表小组李金坤等代表,主动认捐认养绿植等,开展养护行动,提升街区景色和文化品位,并围绕中山路步行街、思明南北路和五街六巷等重点区域,提供引导和咨询服务……代表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文明思明一点一滴的美丽变化。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