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厦门集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提高惠台含金量

2020-08-04 08:11:35  作者: 李立宇 吴舒远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集美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提高惠台含金量

东南网8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立宇 吴舒远 通讯员 王小杰 陈季玉 汤春海 陈文婕)“我觉得厦门跟台湾很像,市场又比台湾大,就决定留在厦门”“我做了很多别人看不懂的事,也得到了别人得不到的东西”……7月27日,围绕“女人在异乡如何活出精彩人生”这一主题,通过视频方式,3位台湾女性走心地与两岸朋友分享了在大陆发展、生活的心得。

这档“她说”栏目,既是集美区在做强两岸研学品牌上,最新打磨出的一档针对两岸青年女性的创新性线上研学课程,也是集美集成改革“大海”中一朵美丽的“小浪花”。

自2019年底成为福建省四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以来,集美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委、厦门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按《集美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要求,突出“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目标和主线,落深、落细、落实各级惠台政策措施,深挖潜能,大胆探索,积极创新……集成改革的“集美做法”正迸发出蓬勃活力。

全力推动 集成改革推进图正展开

面对时代给出的问卷,面对台胞台企的殷殷期盼,集美区勇挑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的重担,全力以赴投入到集成改革试点工作中。

坚持以《总体方案》为总纲,集美区通过不断打磨,确定了深化对台经贸合作、加强对台金融合作、扩大两岸人文交流、维护台胞台企权益、扶持台胞创业就业、增强台胞社会福祉、做强两岸研学品牌等7个专项方案,以及宣传方案和工作推进机制两个保障方案,形成集美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的“1+7+2”方案。

集美区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统筹推进,相关区领导先后16次组织召开区委深改委会议、集成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等,进一步统一全区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区委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强化沟通,主动对接市委改革办等部门,高位推动改革试点工作;确定推进集成改革的8个调研课题,邀请厦大、台湾研究机构等院所参与调研,以提供更高质量决策参考;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及线下座谈会等,多形式、多平台展开宣传发动……

在集美区的全力推动下,全面推进集成改革的“行动路线图”业已明确,一张集成改革创新推进图正徐徐展开……

突破前行 持续加强对台金融合作

2020年7月30日上午,集美区台企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成为集美区第7家境内上市公司、第2家台资上市公司。此外,宸展光电IPO申请也已获得证监会受理并反馈……这些都离不开集美区的着力培育。

集美区不仅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协调解决台企上市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方式,着力培育优秀台企上市,企业上市过程中可获补助最高达1400万元,还全力支持台企汲取资本市场力量:引导台企进入两岸股交中心“台资板”,并给予相应财政扶持,如发行可转股债券融资达500万元及以上的,区财政按融资金额的2%予以一次性补助最高达100万元等。

集美区的财政扶持政策还涉及引进台籍人才、鼓励设立台商投资基金等诸多方面,且不少在市级奖励基础上,实现更大突破,如引进集美的台籍行业领军型金融人才等,台湾社会资本按规定在集美设立股权投资企业等,均可在获得市级奖励后,再获区财政配套奖励……受集美区加大吸引台资股权投资机构落户力度的吸引,华犇路达创投基金已入驻杏林湾基金集聚区,促进两岸金融合作,为台企提供资金支持。

同样受到吸引的,还有台湾一家创投业的龙头公司。7月16日,其旗下基金相关负责人一行造访杏林湾基金聚集区。“集美区政策扶持力度之大,与长三角地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经详细了解,该负责人不仅对集美的营商环境大加称赞,还希望能在集美搭建真正融合两岸产业的金融服务平台。

出台厦门首个专门鼓励设立台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台资金融机构、台资新型金融组织的扶持政策《集美区加强对台金融合作机制工作方案》;在台资金融类企业注册设立等方面予以补助奖励,开展“管家式”服务……所有这些,无不是集美区率先打造两岸金融合作特色突出的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的生动实践。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