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湖里区经济稳步复苏 GDP和服务业增加值转正

2020-07-31 08:47:34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迎难而上 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里区经济稳步复苏,GDP和服务业增加值转正

湖里区经济社会呈现全面企稳回升、持续向好发展态势,为全市稳增长作出较大贡献。(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湖里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挑战,GDP和服务业增加值双双转正;市对区考核10项主要指标中9项超过全省增速,其中6项指标总量位居全市前列……上半年,湖里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实现全面企稳回升、持续向好发展态势,为全市稳增长做出较大贡献。

昨日,湖里区召开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反思会,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工作调研检查总结会、市委和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反思会精神,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反思不足,并部署安排下半年经济工作,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压加力。

打赢一场“阻击战”,为经济恢复鼓足信心、带来底气。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湖里区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织密织牢“五张网”,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同时,通过制定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八项行动”的五大实施方案和企业、项目清单,湖里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辖区重点企业率先全市实现100%复工复产。

打好“两场大会战”,为经济指标“触底反弹”奠定基础。湖里区坚持对标作战、主动作为,针对市对区考核的10项经济指标情况逐一制定工作方案,坚决打好经济稳增长大会战;同时,迅速贯彻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推进会精神,构建起“1+3+8”(1个总体方案、3个推进协调机制、8个专项行动)的工作体系,行动迅速、谋划科学、措施有力打好岛内大提升大会战。

打响“三场攻坚战”,为经济发展、实现腾飞增添动力。打响征地拆迁攻坚战,湖里区召开全区征地拆迁及项目落地推进大会,在湖里东部旧村改造七大片区形成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的强劲态势;打响招商引资攻坚战,该区制定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办法和重点招商项目“促落地、促到资”工作实施方案,招商引资实绩综合排名全市居首;打响项目落地攻坚战,湖里区成立区招商落地办、前期办、重点办,打造全区前期项目全流程监管信息系统和在建项目跟踪服务平台,在1月-6月全市各区及火炬管委会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总体考评中排名第一。

反思是一种胸襟,是一种担当,是一种态度。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看到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对第三季度和整个下半年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增长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抖擞精神,迎难而上!湖里区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岛内大提升主题主线,强化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和统筹协调,强化机制牵引和要素保障,切实把经济工作抓紧抓准抓好,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接下来,湖里区将继续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对各行各业挖潜能、保存量、促增量、增后劲,牢牢稳住工业基本盘、精准培育壮大服务业,确保完成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的目标,力争实现4%;同时,紧盯年度固投500亿元、比增42%的目标,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攻坚行动方案,结合“五个一批”争先工作任务,挖掘有效投资,进一步优化固投结构。

规划先行

围绕“岛内大提升”统筹目标       

召开加快建设高颜值湖里暨深化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议,构建“一个顶层设计、一套管理办法、一个行业规划、一个数据平台、一个评价体系和一支过硬队伍”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全方位优化“大城管”体系,着力打造高颜值厦门的核心区、标杆区;召开建区以来的首次教育大会,部署实施“十大教育发展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

经济发展逆势而上,离不开统筹推进的规划管理。今年上半年,湖里区聚焦城区未来、着眼民生短板,将高颜值厦门行动方案和“岛内大提升”行动方案有机融合起来,梳理出2020年-2022年支撑项目360个、总投资4300亿元,致力于绘就特区发祥地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建设蓝图。

“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湖里区明确了产业发展、城区环境、民生事业的发展目标。下半年,该区将围绕岛内大提升、建设高颜值城区的8个专项行动,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强系统谋划策划,滚动生成符合特区发祥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项目蓄水池。同时,紧盯258个推进岛内大提升建设高颜值中心城区支撑项目,全面提质增效,共谋项目建设的大好局面。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