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不少中老年人成曳步舞爱好者 自学组队不亦乐乎

2020-07-26 19:41  作者:许云芬 戴懿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江洪霞(前排红衣)带着居民跳出年轻态。

厦门晚报讯(记者许云芬 戴懿 实习生 马啸凌 通讯员 王晓斌)浙江温州一对农民夫妇,因为在田间跳曳步舞走红网络。其实,厦门一些公园、广场内,也活跃着不少中老年曳步舞爱好者。

在禾盛社区五乐广场上,就有一支“年轻”的曳步舞队伍,成立仅一个多月,但成员大部分都超过60岁,年纪最大的队长已经69岁了。被问起为什么跳曳步舞,他们表示,因为“开心、有活力,也想跟年轻人一样时尚”……最近,他们正在编排第二支舞。

从“发现”老师到组队开练,仅用了三天

队长古立英说,目前队伍有20多人,都是禾盛社区的居民,仅有一名成员不到50岁。她们之前跳过广场舞、交谊舞,也学过太极拳。

6月18日晚上,古立英和几个邻居散步回来,途经书香佳缘小区门口时,看到居民江洪霞在树下跳曳步舞,一下子就着迷了。等她跳完,古立英迫不及待地跟她聊起来,还问她:“你跳得这么好,可以教我们吗?”江洪霞爽快地答应了。

第二天一早,古立英就在社区和小区微信群里发布消息。当晚,一个学习曳步舞的“新群”就组建起来。第三天晚上,大家就在小广场上集合开练。

一开始,大家连基本步都不会,但短短一个月不到,就已经跳得像模像样,还排出了一首60步的舞曲《对面的小姐姐》。古立英说,大家想学,老师又愿意教,尽管跳得还不够好,但大家也有“感觉”了。

老师挨个指导动作,大家注意“量力而行”

江洪霞今年57岁,退休后才来到厦门定居。她说,自己也是两年前才开始学曳步舞。前年她回安徽老家时,发现周边公园有人在跳,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种快节奏的舞蹈,于是跟着学起来。

回到厦门后,江洪霞也会到处打听,哪里有中老年“舞友”。去年,听说松柏公园那边也有人在跳曳步舞,江洪霞还特意过去跳了几次,但因为离家有点远,后来就没去了。

“感觉今年跳曳步舞的人开始多起来了。但目前所知,应该是我们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最大。”江洪霞说,对于老年人来说,曳步舞强度较大,一开始练习的时间不能太长,跳舞前要做好热身运动,还要注意中场休息。除了示范教学,她还会观察成员动作是否到位,挨个指导矫正,光是基础的“奔跑步”就练了一个多星期。

“主要是因为喜欢,曳步舞跳起来多快乐、多有活力啊!曲子没有一个是消沉的。”67岁的成员申立耘说,刚开始确实会不适应,但一段时间后,就感觉自己的体力上来了,腿脚也更有劲了。同时,她也会量力而行,一般跳40分钟左右。

  相关新闻

跟着视频自学动作 一人带起一支队伍

松柏公园里,也有一支跳曳步舞的队伍,领头人游华军今年53岁,不仅年纪最大,也是大家的老师。

游华军本是一名货车司机,近两年才迷上曳步舞。他说:“我年轻时就喜欢跳舞,当时跳的是交谊舞,结婚后因为忙于生计就没跳了。前两年曳步舞火了,我也有了时间,就跟着学。”

手机里的视频就是游华军的“老师”,他边看边琢磨动作,一遍又一遍。“练好一个步法至少要一周到半个月,有的甚至要一个月。”网上一有新的舞曲出来,他立马跟着学。他说,跳曳步舞后最大的改变是腰不酸、背不痛了,全身舒坦,心情也很好,“有时候坐着不想动,跳个舞就来精神了”。

游华军常在松柏公园练习,渐渐的,跟着他跳的人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有20多人,年龄从20多岁到50多岁,只要有人想学他就教。考虑到曳步舞活动量较大,来跳舞的市民水平又参差不齐,为了避免运动损伤,他没有在一个半小时里全部跳曳舞步,而是加入了不少广场舞。

链接

舞前做好热身 避免损伤膝盖

曳步舞,又称鬼步舞,起源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属于力量型舞蹈,动作简洁,快速有力,节奏感强,基本舞步有滑行、踢腿、踩踏、转身等。不同于交谊舞、广场舞,曳步舞的运动量较大,因此有人担心老年人跳多了会伤关节。

对此,不论是江洪霞还是游华军,每次练习之前,都会带着大家做热身运动,拉拉筋,在跳的过程中也注意避免对膝盖的损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