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盛夏海边游玩冲淋洗刷何处寻 盘点厦门热门沙滩冲洗点

2020-07-26 19:34:39  作者: 陈鹏程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免费洗脚池给游客提供了便利。

扫码支付费用。

白城沙滩附近的收费冲洗点。

厦门晚报讯(记者 陈鹏程 实习生 王子怡)炎炎夏日,不少市民游客都喜欢到海边避暑、挖沙戏浪。一番游玩过后,身上、脚上几乎都会沾满沙子。这时,能方便地找到一处可供冲淋的地方,是很普遍的需求。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热门沙滩,为市民游客提供参考。

【白城沙滩】

附近冲洗点:演武大桥下公厕、胡里山炮台场站旁旅游公厕

冲洗点相对较隐蔽

周边付费冲淋点多

近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白城沙滩看到,从胡里山炮台景区停车场前往沙滩的一路上,随处可见“冲脚、冲澡”的招牌,有的还“明码标价”——洗脚2元、洗澡10元,但基本都只是拉了一条水管。在临近海滩的摊贩处,“洗脚生意”比出售饮品生意还好。有一名游客在朋友洗手时顺手接了把水冲手,结果被商贩拉住,要求支付使用费,最后支付了1元。

胡里山炮台景区内,记者经过一番寻找,穿过小门、走过多层起伏台阶,才在诸多付费冲淋处的墙后,找到了公共卫生间。沿途只有一个指示牌,标明“公共卫生间需要前行30米”。

该卫生间紧邻胡里山炮台公交场站,开放时间为早间7点至晚上7点,门口设有3个洗手池与两个洗脚池,其中一个洗手池龙头感应不太灵敏,其余均能正常使用。

在白城沙滩靠近演武大桥一侧的桥下,有一处编号为A001的公共厕所,24小时开放。公厕的环境颇为整洁,门前设置的石制洗脚池龙头均能正常使用。

【书法广场沙滩】

附近冲洗点:书法广场公厕

新增一处冲洗池须支付宝扫码付款

在环岛路书法广场旁的一间咖啡厅侧面,有一处因其漫画涂鸦而小有名气的公厕。近期公厕旁新建了一个洗脚池,采用的是扫码支付出水。

记者体验发现,该设备仅支持支付宝扫码支付,支付页面显示收款方为“观音山旅游投资管理”,支付1元后,等候了约3秒,水龙头就开始出水,持续30秒左右,水流量约能灌满一瓶两升的矿泉水瓶。

市民邓先生说:“先前我常来海边,有人洗手洗脚时,会把公厕的水龙头开很大,冲完直接离开。现在有了这种限制,就不会有人再浪费水了。”

市民林女士则认为:“小孩子只是想洗个脚,去海里简单冲一下或用纸巾或湿巾擦一下就好。作为公共服务,是否应该面向公众且免费才合适呢?”

市民李先生刚冲完了脚和拖鞋,没来得及冲洗胳膊上的沙子,水就停了,一时有些纠结,最后还是再额外付了1元。他说:“运营方可以考虑标明出水时间及可能的出水量,再设置阶梯收费标准,让顾客根据需要自行选择,而不是刻板的一块钱半分钟,避免‘一分钟太多,半分钟不够’的情况。”

【黄厝椰风寨沙滩】

附近冲洗点:每隔数百米均有

沿途均设有标识牌 还注明与冲洗点的距离

沿着环岛路一路走来,每走一段路便可在路边看到标明了距离的公厕标识牌,往往多则600米,少则300米便有一处公共厕所。在游客较为集中的区域,例如椰风寨附近,200米内就有两处公厕,均配备有免费洗脚池,并有专门的管理员保洁维护。

贵州游客张女士一家人刚结束游玩,一边看着海岸的景观,一边惬意地冲着脚。她说:“这种基础设施齐全的地方,玩起来又舒服、又便利,这才称得上是享受。厦门海滨设施建设,比我们去过的其他地方好多了,不会因为洗个脚就闹哄哄得跟集市一样,下次我们还要带家人来玩。”

在部分公厕旁,例如椰风寨海洋科普乐园,还设有私人承包的淋浴设备。公厕管理员陈女士告诉记者,隔壁的淋浴间配备有热水器、空调等设备,价格是大人15元小孩10元,如果需要冲澡的可以拨打墙上的承包商电话,在节假日常有市民游完泳在此冲淋,颇受欢迎。

【五缘湾沙滩】

没有配备冲淋设备

卫生间地上沙土多

在五缘湾沙滩周边,分布着数个公厕,但均未配备冲淋设备。其中一处公厕临近沙滩,且一旁是公园出口,一些游客上岸后会到该公厕的洗手池冲洗。一旁的地面上立着一块牌子,写着“请勿在洗手池里冲脚”,但部分游客视若无睹,仍将脚放进洗手池。部分游客用矿泉水瓶接了水,但直接在洗手池旁冲洗,弄得地上满是沙土和水。

管理员王先生说:“即便是一直拖地也跟不上弄脏的速度。希望能尽快设置洗脚池,不然这一情况很难迅速改善。”

【海沧湾公园】

配冲淋设施的公厕偏少

建议自备冲洗用品

在海沧湾公园沿线,每隔数百米便建有公厕,内部空间大,但配备冲淋设施较少。部分市民游客会借用环卫水龙头简单冲洗,也有部分市民专门备了大矿泉水瓶,自己带了自来水来洗脚。

在海沧湾公园内,市民陈先生可谓装备齐全,仅5升装的矿泉水瓶就带了两个。他说:“其实,1个瓶子冲澡都够了,像我们都是四人出动,两个瓶子洗脚也绰绰有余。当然,如果能有冲淋设施更好。”

【环东海域沙滩】

有一处洗脚池洗手池

数量少行走距离偏远

来到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一处公厕内设有两个无性别厕位,里面设有喷淋设备,由于单间面积大,简单淋浴更衣都不成问题。公厕外设有洗脚池与洗手池,游客可根据需要自行使用。

市民郭先生说,这里的淋浴设施配备完全,而且免费,比其他地方更人性化,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距离有点远,需要多走不少路。

提醒

文明冲洗有序排队

对设施多一点爱护

在走访过程中,大部分冲淋设施管理人员均认为,随着政府部门不断加大投入,设施也逐渐完善,水龙头从过去的老式水龙头更新到感应水龙头,游客素质较过去也有不小提升。

也有管理人员呼吁,希望游客在使用设施的同时,能够做到文明冲洗、有序排队;用完之后及时关闭水龙头,减少水资源浪费;将水流关小一点,避免喷溅到他人;对设施多加爱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