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便利店乘风破浪 大超市遭遇寒流

2020-07-24 07:33:45  作者: 孙春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契机 连锁便利店发展进入“黄金期”

上月,《厦门市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根据方案,持品牌连锁便利店按有关法律法规申请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增设开设24小时营业便利店;支持自建鲜食工厂,或与餐饮企业、食品工厂联合开发鲜食产品;推进便利店O2O模式,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等被写进《方案》。“这是一个信号,意味着便利店越来越受政府关注。”张利说,在莆田,食品药品流通许可证已经合二为一,郑州也有系列具体措施已经出台,随着厦门配合《方案》的细则和具体政策落实,厦门便利店的发展将进入“黄金期”。

据了解,《方案》鼓励便利店创新转型,多业态跨界融合,鼓励有条件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食品、生鲜产品生产基地、中央厨房,建设全程冷链配送系统。支持设立为便利店服务的仓储配送中心和前置仓,缩短物流配送半径,提高物流配送效率。

而这些,与张利对见福的战略规划,不谋而合。“如今,便利店正走向制造型企业,见福投资5.5亿多元集烘焙、便当生产、oem、冷库于一体的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可全部投产。”

李锋也认为,《方案》的出台,对厦门便利店行业意义重大,不仅提高了便利店业态的接受度,更为便利店发展扫清了一些障碍,“天虹将打造一日五餐的便利店品牌,今年预计新开60家便利店。”

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厦门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一批跨区域发展的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数量250个左右,24小时品牌连锁便利店占比进一步提高。

势头 厦门便利店发展指数全国居首

不可否认,便利店发展确实风头正盛,而厦门表现尤为突出。

前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其中,厦门的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居榜首,相比较去年第3名的成绩,实现了突破性变化。

据了解,2019年,便利店增长率超过10%的城市占所调查城市总数的55.6%,厦门以21.02%的增长率位列36个城市的第三位,便利店已经成为零售业增长速度最快的业态之一,普遍高于百货、大型超市的开店速度。

上述榜单还表示,厦门的便利店饱和度为3114人/店,也就是说,即每3114人就有一家便利店,领先于我国大部分城市5000人/店左右的水平。不仅如此,厦门便利店的“夜指数”也全国领先,厦门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占所有便利店的52.91%。也就是说,厦门每两家便利店就有一家是24小时营业。

思考

红火的便利店会取代大超市吗?

一边,是便利店正乘风破浪;另一边,是大超市风雨飘摇。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便利店将取代大超市,不再是城市生活的需要。

其实,便利店本是个舶来品。自1992年,第一家7-Eleven引入深圳算起,便利店在中国的发展已有28年的历史。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便利店行业增速在整个零售业态中处于最快水平,平均增速达18%。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也显示,2019年,便利店数量约为13.5万家,较上一年增长10.3%,销售额约为281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24.2%。

除了增速较快,便利店的盈利能力也在改善。《2019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单店日均销售额为5299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率为负数的便利店较去年下降了2%,净利润率在4%以上的便利店增加了3%,占到了便利店的五分之一。

不仅如此,便利店在功能上,服务形式上还在不断创新。“新的消费场景上,消费者已经到场,便利店只能迎头赶上,消费者像孩子在成长,做便利店要像家长围着他们转,围着后浪转。”张利透露,见福已经开通多个直播平台,设立了全渠道事业部,在最近的一次直播中实现4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

李锋也直言,虽然说取代还为时过早,但大超市已然受到便利店很大影响,相当一部分份额已经成为便利店“囊中之物”。

王洪涛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看重商品力、营运力、供应链能力、数字化能力的便利店,将开启一段新的发展历程。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