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20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发布

2020-07-23 17:10:51  作者: 欧阳桂莲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7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 通讯员 欧阳桂莲)7月22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台北医学大学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0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季度是第46次厦门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42次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

调查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 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880份。

总指数及四大指数均有所回升

2020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为97.09点,环比(较2020年第一季度,下同)上升2.87点,同比(较2019年第二季度,下同)下降1.98点。其中消费指数92.39点,环比上升3.27点,同比下降0.63点;旅游指数107.70点,环比上升2.55点,同比下降4.40点;金融指数97.18点,环比上升2.75点,同比下降3.20点;健康指数105.15点,环比上升1.65点,同比下降3.77点。

2020年第二季度海西指数从环比上看,总指数及四项分类指数均有大幅度回调;从同比上看,各大指数则均依然呈幅度不一的下降趋势。这说明无论相比于上一季度,本季度海西整体发展状况较为乐观,但相比上年同期,本季度表现尚显不足,说明受全球疫情冲击,海西经济仍未完全恢复。

分类指数中,从变化幅度来看,消费指数的上升幅度最大,但依旧是分类指数中最低的,是拉低总指数的最主要原因;金融指数在本季度的涨幅居中,仍处于100点以下的悲观区域;旅游指数依然是分类指数中最高的,大于100点,处在高位景气区域,一定程度上平衡了消费指数相对较低的态势,但是在本季度的回调幅度处于三大传统指数末位,拉动总指数的重要动力有所减弱;2019年新加入的健康指数在四项分类指数中保持在仅次于旅游指数的位置,也处在乐观区域,是拉动总指数的另一指标,是在上季度各项指数全面下跌情况下唯一逆势小幅上涨的指数,在本季度也保持上涨趋势,涨幅较其他传统指数的反弹幅度而言较小,但与上年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从总体来看,海西指数今年第二季度在各方面表现均有一定程度的恢复,各大指数均呈回升态势,且幅度不小,这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在各方面的信心相比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上季度而言,已充足了许多。本季度海西的信心指数变化与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对经济的强烈冲击影响,经济出现负增长,但在第二季度全面复工复产之后,我国经济开始迅速反弹,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

我国虽仍面临国外疫情尚未向好的挑战,但始终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抑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再次蔓延,且由于此前防控及时得当,我国已领先于欧美国家重启经济活动,加之中国经济本身的增长潜力,在第二季度很快走上正轨,预计下半年国内经济会得到进一步恢复。从目前情况看来,国内经济的各项指标表现优秀,中国经济活力亦将提振全球信心。

旅游信心指数与金融投资信心环比上升,但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2020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为107.70点,环比上涨2.55点,同比下降4.40点。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07.65点,环比上涨2.45点,同比下降4.35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07.75点,环比上涨2.65点,同比下降4.45点。旅游信心指数和各项分指数所处水平大致相当,虽然指数仍处于高位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地区人民相对其他方面,旅游信心尚足,从环比上看,各项指数本季度均有所回升,但幅度较其他各项指数而言较小,且尚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从同比数据上看,各项指数与19年同期相比,降幅较大。在旅游业的竞争压力与日俱增、经济始终面临下行压力的固有原因上,本年度又叠加了疫情因素,虽然国内形势已逐渐转好,但旅游业仍然深受受影响及限制。

2020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97.18点,环比上涨2.74点,同比下降3.20点。从分项指数来看,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97.75点,环比上涨2.70点,同比下降3.55点,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为96.60点,环比上涨2.80点,同比下降2.85点。从环比来看,本季度金融各项指数均有低位回升,但从同比来看,受经济大环境和疫情影响,各项指数的表现仍不如去年,指数均不足100点,处在悲观区域。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