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对和政县教育帮扶不断档 巩固脱贫成果

2020-07-22 10:49:48  作者: 林桂桢 许晓霞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让当地人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集美区对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教育帮扶不断档,巩固脱贫成果

灌口中心小学赴和政送教送培1-灌口中心小学供图.jpg

图:灌口中心小学教师远赴和政县马牧沟学校支教,深受学生喜爱。(灌口中心小学 供图)

近一个月来,集美区连续派出多批骨干校长、教师,远赴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各校“传经送宝”,开展支教、送培送教等活动,和政县的12名骨干教师也来到集美取经,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先行。近年来,集美区不断深化教育结对帮扶,在加大教育帮扶资金投入、强化两地人才交流的同时,拓宽教育帮扶渠道,创新开展家庭结对帮扶活动,有效推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期间,集美区对和政县的教育帮扶不断档,让刚脱贫摘帽的山里娃持续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当地人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巩固脱贫成果。

组织精兵强将 跨越两千多公里送培送教

“与三年前相比,这里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了不少。”今年6月以来,集美区先后选派数十名精兵强将——来自辖区各校的骨干校长、教师,前往和政县开展短期支教和送培送教活动。其中,杏滨小学校长陈亚忠作为三年前集美区首批赴和政县支教团的一员,故地重游后发出如上感慨。

事实上,和政县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扶持下,电脑、投影仪等硬件设备已逐渐普及,阻碍教育发展的最大难题,在于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跟不上。2017年起,集美区积极选派辖区教师到和政县进行人才交流和教学帮扶,三年来,一批又一批骨干力量跨越两千多公里送培送教,帮助和政县补齐教育短板。

“我们通过‘同课异构’、公开课、讲座、交流研讨、师徒带教等形式互相切磋,把集美的教育教学方法带过去。”连日来,在对口帮扶的和政县回民小学,杏滨小学从教育教学、党建工作、德育活动、爱心捐助等多方面进行帮扶。

这样的帮扶,在和政县各所学校都有发生。目前,集美区共有30所学校与和政县33所学校结对,在临夏州率先实现教育结对帮扶全覆盖。除了集美区骨干教师赴和政送教,三年来,和政县也派出上百名老师到集美区跟岗“学艺”。

为拓展教育帮扶范围,集美派出的长期支教教师、医生还走进扶贫车间,开设“职工周末学堂”,教贫困职工学习普通话、文化知识、卫生健康知识、安全知识等。自去年11月开课至今,共有316名职工受益。

疫情发生后,集美区创新帮扶方式,全面开展线上教研交流、师徒带教工作。集美区各校开展教研活动时,都会邀请和政县的教师在线上一起参与,有优秀的课件资源,也会从云端共享给他们。两地校际合作日益多样化,建立了互派交流学习机制和教育教学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机制。

“集美教师上课更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度,这对我们启发很大。此外,集美注重科技创新教育,我们学校也效仿建立了学生科技小组,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这几天,和政县和政中学的教师李春梅在集美杏南中学忙着跟岗学习,“我会好好充电,把集美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回大西北”。

“一开始,和政县的老师们看到我们开展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都会打个问号:为什么要开展这些活动?这样做有用吗?而现在,他们会说‘我们也可以’,并且主动取经。”这一教育观念的转变,让陈亚忠看到了当地教育长期向好发展的希望。更让陈亚忠自豪的是,和政不少学校的教学方法都带有集美印记,比如片段教学等,就是从集美区带过去的。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