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齐抓共管整体联动 推动创建提质增效

2020-07-20 21:01:48  作者: 林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齐抓共管整体联动 推动创建提质增效

海沧区部署下阶段工作,为深化文明创建按下“快进键”

海沧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陈亚沙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杨佳怡日前,海沧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会暨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深入贯彻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再次为海沧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按下“快进键”。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连日来,一场场由海沧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的文明创建活动在海沧全域铺开,持续为城区高颜值、市民高素质、发展高质量添薪助力。

海沧区表示,将继续加强重视、坚定信心,把文明创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有机融合,以问题为导向,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全力以赴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 专项整治对症下药

仲夏七月,骄阳似火。在海沧滨湖路与沧林东路路口,海沧交警大队钟山中队指导员王清平紧盯着斑马线上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一旦发现危险行为,立即上前耐心劝导、宣传。几个小时下来,王清平早已汗流浃背。

“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无论是对群众的人身安全,还是对城区文明指数的提升,都至关重要,不能有一丝马虎。”记者从海沧公安分局了解到,接下来将重点把视频巡查与路面巡逻相结合、定点站岗与骑警勤务相结合、柔性劝导与刚性执法相结合,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在海富路、阿罗海城市广场、东孚商业街等商业密集区域,海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走上街头,检查食品经营店是否存在销售过期食品、违法添加等行为,并巡查公益广告是否存在破损情况。海沧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每周都会出动3个市场监管所开展巡查,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商家加大处罚力度。”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记者从海沧区创建办了解到,为了全面“把脉”问题,精准对症下药,日前,海沧区文明创建指挥部组建了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文化市场、公共设施、食品卫生、校园周边等6个专项整治组,全区各单位、各街道、六个专项组立即启动,研究整改措施,重点组织攻关,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与社会治理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全面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树牢“一盘棋”思想 各负其责合力推进

在海沧区看来,创建文明城市是各级各部门共同的责任,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因此,全区上下树牢“一盘棋”思想,是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的基础。

作为海沧的主城区,文明创建工作的主战场,连日来,嵩屿街道强势推进“门前三包”管理、积极开展“洁净家园”等活动,在整治环境卫生、营造文明氛围、建设乡风文明等领域持续发力,并充分发挥各村(居)网格联动机制,全面检查整改,形成整改清单。

事实上,各街道勇于承担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发挥主力作用,只是海沧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一个缩影。

从阶段性创建到常态化创建,从达标性创建到推陈出新的文明创建活动,从注重硬件提升到注重市民内涵与素质的逐步提升……在海沧,公安、交通、市政、卫生、教育等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协同作战,始终立足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文明创建。

令人欣喜的是,在文明创建引擎带动下,海沧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文明有爱已成为海沧的一张亮眼名片和市民群众的共识,不断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和力量。

放眼海沧,“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垃圾不落地”“海沧亲子义工服务日”等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开展,不断刷新城区颜值,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使创建成果真正让群众满意,让文明根植群众心里。

18日,发源于海沧的厦门市长庚医院志愿服务队进入2019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公示名单,成为厦门唯一入选的志愿服务组织。

完善机制体制 举一反三逐项提升

在海沧,文明城区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美美与共。如何让创建成果持续“保鲜”,海沧区给出的答案是:改进手段、完善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常态长效。

据介绍,本月以来,海沧区创建办牵头,每周开展一次暗访检查,并将暗访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同时,海沧启动联合督查机制,由区委办、区政府办会同区创建办不定时对照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分管领导带队,对照指标开展检查。“通过探索多级多方位的密集检查督查机制,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夯实基础。”海沧区表示。

明确“责任单”、 明晰“问题单”、列出“整改单”……海沧区以“三项清单”为抓手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各级文明单位严格落实“三项清单”制度,深入挂钩路段开展对标摸排和解决问题,为文明创建提质加速。

与此同时,海沧区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区)检查实地考察场所结对共建活动,各结对单位根据共建场所实际制定共建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督导、劝导活动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