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今年上半年 厦门空气质量全国第六

2020-07-18 07:30:54  作者: 许晓婷 詹源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今年上半年 厦门空气质量全国第六

厦门市第一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成效显著 第二轮百日攻坚聚焦九大重点全面启动

厦门市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提升行动,精心守护“厦门蓝”。(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詹源)昨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2020年1-6月,厦门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比2019年同期提升3个位次。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厦门市各级各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提升行动,于2月份启动第一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6月份,全市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召开,第二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启动,为高颜值城市建设筑起坚实的绿色屏障。

第一轮攻坚

各部门齐心协力 聚焦薄弱补足短板

今年2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环委办协调各级各部门合力开展第一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行动,共制定38项具体任务,涵盖能源结构调整、绿色交通发展、移动源污染防控、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等方方面面,明确目标责任、任务时限,施行挂图作战、按表操作。

截至5月底,第一轮攻坚结束前,全市1797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完成调查登记,实施机动车环保前置审核47231车次,全市巡游出租车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车辆比例实现100%,纯电动化率35%;岛内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控管理纳入网格化环保监管;厦门港11套高压岸电设施投用,累计供电超10万度;推进86台重点行业工业炉窑实施深度治理……市环委办及时按时序进度统筹协调,聚焦薄弱补足短板,各部门齐心协力,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企业积极承担主体责任

位于同安区的保沣实业是一家生产铝制易拉盖的企业,印涂、卷涂工序中都会涉及排污。今年以来,同安生态环境局多次上门服务,协助企业改进工艺、降低污染排放。企业投入880多万元改造废气焚烧炉,使燃烧更充分,不仅废气处理效率高达99%以上,而且热能回用效率提升,既省了电也省了燃气,一年节约能源费用约224万元。“这还没加上排污权的交易费、因为超标排污而可能接到的罚单等隐性费用!”算了算这笔账,企业负责人觉得这笔环保投入很值得。

随着市生态环境局“企业服务年”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从环保治理中尝到了甜头,也更坚定地树立环保理念,勇于担起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企业积极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在生态环境部门政策和技术的帮扶下,自主推动污染治理设施升级,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第二轮攻坚

聚焦九大重点 推动空气质量飞跃提升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下一步,按照第二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行动计划,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持续发力、持续攻坚,通过一系列更综合化、系统化、科学化的项目、措施,有效遏制大气污染物减排,力争到2020年9月底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实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保十争五的目标。

据了解,第二轮百日攻坚聚焦九大重点展开,具体包括: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强化机动车污染整治、抓扬尘防治工作、推进绿色海港建设、推进绿色空港建设、推动“散乱污”企业整治、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落实环保网格化监管等方面。

在攻坚行动推进的过程中,市环委办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定期开展预测会商,为污染防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市环委办和市城市管理综合事务中心还将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的力度,结合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年度目标,将具体工作任务纳入市区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切实推动各部门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打赢新一轮攻坚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