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后溪新村社区打造“一队多能”的群防群治队伍

2020-07-16 11:02:44  作者: 林志杰 陈贵添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筑起社区平安“防护网”

后溪新村社区打造“一队多能”的群防群治队伍,保障辖区居民安居乐业

新村社区巡防组人员开展社区巡逻(新村社区供图)_副本.jpg

图:新村社区消防组人员在社区消防宣传巡查。(新村社区供图)

中午12点,新村社区居民连某在家中做饭时煤气灶突然起火,他赶忙呼救,周围邻居帮忙打119报警。接到119指令后,新村社区微型消防站执勤人员3分钟内赶到连某家中,快速处置,灭了火。快速处置火情的微型消防站队员是新村社区自发组建的群防群治队伍,目前这支“一队多能”的“护村队”在后溪镇乃至集美辖区小有名气,筑起了一张社区平安“防护网”。

从治保队到护村队

队伍壮大机制完善

“其实早在2003年,社区就组建了社区治保队。”现任新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吴永妙正是当时的治保队队长。吴永妙介绍,1996年,社区成立了调委会,2003年社区治保队成立。这些年,治保队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功能也不断完善,发展到今天的“护村队”。

据介绍,现在新村社区“护村队”队伍吸纳了社区党员、社区两委、居民代表、平安志愿者、企业志愿者等人员,组成一队四组。一队即护村队,四组即信息摸排组、巡防组、护学岗组、消防组。 其中,信息摸排组主要负责对辖区“一标三实”进行全面、不留死角的滚动摸排,为公安机关的控案奠定了基础。巡防组主要是配合社区民警、协警,在辖区开展巡逻与社会面管控,并不定期在辖区主要道路及人流密集处开展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护学岗组则是每天在上下学交通高峰期,对校园周边车辆进行疏导。消防组则在社区设立微型消防站,实行24小时执勤。

社区平安知识的“宣传队”

矛盾纠纷的“调解队”

据介绍,新村社区巡防组人员统一配备服装以及设备,通过不定期在辖区主要道路及人流密集处开展巡逻,配合社区民警、协警,加强辖区的巡逻打击与社会面管控,及时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给予处置。2019年,巡防组共发现并成功处置邻里纠纷、酒后闹事等问题20余起;社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辖区刑事警情数连续3年持续下降。

由于出租户众多,存在不少消防安全隐患,社区微型消防站人员就入户摸排安全隐患,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据了解,目前,社区微型消防站有12名队员,均为本社区居民,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今年以来,新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已经成功处置了3发生在社区居民家中的火灾事故。

成果显著受到好评

将推广社区群防群治经验

疫情防控期间,新村社区护村队主动担当,全身心投入到社区战“疫”中。队员们积极主动参与开展返厦人员信息排查,利用网格房东微信群、“小喇叭”等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强化群众防控意识。

后溪镇党委综治副书记、政法委员亓官生表示,新村社区护村队取得的成效,是后溪镇将群防群治纳入系统化管理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后溪镇正在以新村社区群防群治为榜样,将“护村队”规范化系统化经验向全镇其他村居普及推广,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活力。(记者:林志杰 通讯员:陈贵添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