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倒计时100天活动举行

2020-07-14 16:56:39  作者: 帅浩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铭记烽火岁月 弘扬诚毅精神

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倒计时100天活动在三明大田举行

7月11日,在中国第16个航海日也是郑和下西洋615周年纪念日之际,集美大学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倒计时100天活动在三明大田“第二集美学村”举行。集大、大田县委、集美校委会、集美校友总会,集大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航海校友会代表出席。

“1920年,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水产航海科,经过百年风雨洗礼,集美大学航海教育已成为我国培养高级航海人才的重要基地,为我国和东南亚地区的航运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集大党委书记沈灿煌表示,这次把启动仪式放在大田,是为了铭记烽火岁月中艰苦办学的历史和大田人民的深厚情谊,继承和发扬播迁历史中师生的家国情怀与坚守担当、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的品格精神。集大已经提出冲刺国内前100名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必须大力推动航海类专业与学科建设,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启动仪式上,集大发布了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活动主题“乘风破浪,毅行百年”和纪念活动标志。大田县委书记陈文华在仪式上深情发言,他说:“八年烽火岁月,大田人民与集美师生结下了海一般深的友谊,共同成就了大田‘第二集美学村’和福建‘西南联大’的历史佳话,共同创造了‘深山办航海教育’的历史奇迹,大田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加强与集美大学的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弘扬嘉庚精神。”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友代表和学院领导一同签署了捐赠及合作共建协议,校领导为在捐赠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代表颁发了捐赠荣誉牌匾,并为福建新继船舶服务有限公司、集大校友会江苏分会和集大校友会南通分会颁发合作共建荣誉牌匾。活动现场,集大航海学院院长杨神化回顾了集美航海教育的百载风采,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集美航海教育将以“一流本科为基础、一流学科为引领,海陆统筹发展”为指导思想,推动航海教育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集大轮机工程专业96级校友林忠代表校友发言,号召广大校友继续秉承嘉庚先生爱国爱乡优良传统,弘扬与时俱进的诚毅精神,巩固集美航海教育的百年成果。

伴随着《集美学校校歌》悠扬的旋律,启动仪式圆满落下帷幕。仪式结束后,集大校友会各地分会代表与学校领导老师还就100周年纪念活动项目、航海教育建设等事宜进行座谈交流。据了解,今年10月,集大将举办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庆祝大会和校友联欢晚会等系列纪念活动。

背景

迁移大田办学

“第二集美学村”成为抗战期间唯一一所未停止办学的航海学校

一百年前,陈嘉庚先生怀抱“教育乃立国之本”的信念,秉持“兴海洋,挽海权,首应培养航海人才”的救国图强之道,于1920年创办了集美大学航海教育的前身——集美学校水产航海科。

抗战全面爆发后,日寇对集美学校进行疯狂轰炸。为延续民族文化血脉,1939年1月,集美学校的水产航海、商业、农业等辗转迁移至大田。大田乡亲改造宗祠、庙宇、民居作为教室和校舍,填平池塘作为操场,无私支援,集美学校才得以延续,被誉为“第二集美学村”、战时的福建“西南联大”。集美航海教育也成了抗战期间唯一一所未停止办学的航海学校,为战后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记者:帅浩 通讯员:陈自发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