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感悟:“顽强”二字在逆境中开花

2020-07-14 15:46:50  作者: 刘学正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生活工作压力大时,焦躁不堪的我总习惯去屋后小院逛逛,竖立在那里的几杆修竹是我的老朋友了。握一握竹竿,捋一捋竹叶,郁积于胸的苦闷便一点点释然了。在它们的身上,有一种不可思议的顽强,时时激励着我。

这天,我发现紧挨墙角的一摞红砖坍开了,原以为是哪个调皮小孩儿的恶作剧,走近细看却吃了一惊,砖块坍开的地方赫然挺立着一根竹笋!这十几块摞在一起的红砖,居然是细小的竹笋顶开的?我蹲下身子,看着眼前这个从地砖缝里挤身而出,尖部被压制得扭曲,貌似羸弱不堪的小家伙,不由肃然起敬。

等到它长大成竹,在夏风中摇曳着修长优雅的身姿时,我常跟来访的亲友谈论起它的顽强。后来一位朋友说,只有这种从砖石缝里艰难生长的植物,才能爆发出如此惊人的能量;正是生存所遭遇的逆境,才造就了它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

我的这位朋友,是一名残运会游泳项目的金牌获得者。他曾笑言自己从小怯水,小伙伴们在水塘里嬉笑打闹时,他只是作为在岸边看护衣物的旁观者。八岁那年,他跟几个小伙伴踩着麦秸垛爬树掏鸟窝,准备下树时一根忽然断开的高压线朝他“飞”了过来……“我当时一阵眼黑,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等我醒来发现,我的两只胳膊已经没有了,床边是悲痛欲绝的父母。”每次说到这里,乐观开朗的他眼神中总是流露出一种淡淡的忧伤。

接下来的几年,面对命运的不公,他也曾放弃,甚至想到了自杀。父亲怕他想不开,也为了能够驱散他心里的阴霾,便找了个机会带他去庐山旅游。

在攀登庐山途中,朋友无意间看到一株树,一株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树,树身挺立茂盛,树根遒劲粗壮,巨大的石头硬是被它给“撕”成了痕迹分明的两半。他很疑惑,问父亲:“为什么我们一路走来,沿途平地上的树都没有这棵树看起来茂盛呢?它是从石头里长出来的,养分缺失、自由受限,生存下来的概率不是应该更小吗?”父亲拍了拍他的后背说:“你可别小瞧了这株树,很多游客攀登到这里都是为了能看它一眼。正是因为它所处的环境恶劣,它才会拼命地把根往下扎,它比平地上的那些树多了一种危机感,所以才有了今天这般成就。”父亲注视着他,又意味深长地说道:“其实,不光是树,人也是如此!越是处在逆境之中,越能激发强者的英勇斗志,逆境是滋生顽强不屈精神的沃土,‘顽强’二字,只在逆境中开花!”他望着眼前的树,听着父亲发自肺腑的话语,豁然开朗,感觉有一道希望的曙光击中了自己。他央求父亲给他拍了在庐山旅游中的唯一一张照片:他在树下笑得灿烂。

后来,省体委来朋友所在的市里挑选运动员,市残联推荐了他,在选择运动项目时,他咬咬牙选择了生平最怕的游泳。之后他便开始了“从石头缝中挤身而出”“树根穿透沙石延伸”的艰苦历程,他对自己说:“我要做一棵树,一棵无畏的、顶天立地的大树!”在训练中,泳池壁上的电子计时器对正常运动员来讲很容易触击,只要用手掌握好力度大小即可,但没有手臂的他却只能以头代手,力度小了,表不停;力度大了,头顶经常被撞得青一块紫一块。

正是这一次次毫不畏惧的撞击,奋力拼搏的坚定信念,让他一次次在各类运动会中脱颖而出,并多次获得游泳项目的金牌。“如果不是少了两只胳膊,或许现在我还是一个旱鸭子呢!”如今,朋友早已娶妻生子,他是妻子眼中的模范丈夫,他是儿子心目中永远的英雄,他是众人口中的“奇迹”。

当我们身临逆境,直面命运的种种不公,为前途的暗淡而自暴自弃止步不前时,不妨想想那棵“撕裂”岩石的树,那根将“压迫”掀翻的竹子,物犹如此何况人乎?

请相信:虽身处逆境,却依然花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