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美丽集美:集美龙舟赛记忆

2020-07-14 15:43:08  作者: 季益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今年

龙舟赛上“云”端

今年是庚子年,是个闰年,有两个四月,五月初五端午节,来得比常年晚,在阳历6月25日。不管来得早来得晚,按常例,端午前后集美一定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可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搅得天翻地覆,凡是涉及人员集聚的活动,包括大小集会、运动赛事、文化娱乐一律叫停。我们中国是好样的,封得住,放得开。看着我们伟大的祖国上下同心,瘟君只能望而却步。但,我们的民族是有理智的民族,我们懂得如何行事。尽管全国疫情防控大势见好,复工复产复学正有序地进行,但像龙舟赛这样人群密集的大型活动还是不能贸然举行。

然而,就像过年不能没有春节晚会一样,集美的端午不能没有龙舟。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活动都到“云”上举行了。龙舟赛上云端,好像还没听说。我们编辑部的老寿星们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想出一招,在《集美校友》来个《集美龙舟记忆》,把过去的亮点搬出来,再过一遍,温故而赏新,也是一种快事。

说起集美的龙舟赛,还真是源远流长,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集美东临大海,早就有龙舟竞渡的习俗。以前,每逢端午节,村民们因陋就简用打鱼的小渔船,装上龙头龙尾,算是龙舟,在海岸边举行龙船竞赛, 闽南话称“别舲舳”。“别舲舳”是2200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古汉语。近百年前,集美的龙舟赛规模小,只设两个赛道,每次只有两条船相互追逐。竞赛分组也奇特,男子分未婚组和已婚组;女子不能参加。后来打破封建禁锢,女子可以参加,与男子一起竞赛, 还常常夺得锦标,因为女队的航程比男队短。

集美的端午节,除了“别舲舳”,还伴有数日的歌仔戏等地方戏曲的演出。戏台搭在海滩上,和“别舲舳”相呼应,甚是热闹。龙舟赛是端午节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与围绕龙舟赛开展的一系列其他活动,形成龙舟文化。

1951年

陈嘉庚组织海上龙舟赛

集美是陈嘉庚先生的故乡,是嘉庚精神的发祥地。陈嘉庚是集美龙舟活动热心的倡导者、推动者和组织者,他把龙舟竞渡看成增强国民素质与振兴中华的一个重要举措,同国家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他提倡龙舟竞渡, 原因之一是纪念我国爱国诗人屈原,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他还认为:“扒龙船比赛,不但锻炼身体,而且可以培养齐心协力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1951年,陈嘉庚组织集美村民在海上举行龙舟赛。这次比赛使他感到在海上举行龙舟赛,不但不安全,而且有许多不便之处。于是,他决定建造龙舟池,把龙舟赛从海上转到池内举行。他在海滩上筑堤围堰建造“中池”,并于1953年端午节在中池举行厦门市龙舟赛。1956年,他又在中池外侧建造了“外池”,也就是现在的龙舟池。龙舟池,池面呈长方形,东、西长约800米,南、北最宽处约300米,总面积24万平方米,可设十几个赛道;池岸周长1700多米,可容纳观众数万。龙舟池池畔原计划建典雅壮观的古式凉亭七座,名曰“启明”“南辉”“庚”及“左”“右”“逢”“源”,实际建成五座。在池的中心另筑有“孤星伴月”亭。 “南辉”是一座双层的亭子,是比赛时的主席台,既是发号施令的司令台,又是嘉宾登高远望的观赏台。“南辉”亭具有鲜明的闽南特色,是典型的嘉庚风格建筑。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