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正文

湖里东部旧村:温情换真情 钟宅升腾宜居梦

2020-07-10 10:15:10  作者: 陆晓凤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温情换真情 钟宅升腾宜居梦

记者走进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五缘湾北片区,感受湾区建设新律动

端午节文化活动,在钟宅新家园举行,居民们齐聚一堂,包粽子、品百家宴。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陆晓凤 图/五缘湾北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 提供“3、2、1,茄子……”眼前,快门声落下,一张全家福照片定格在老宅大门前。紧接着,不远处铲车的轰鸣声响起——旧村在眼前倒下,宜居梦即将升起!褪去旧村模样,未来它前景无限。

这里,是湖里东部旧村改造七大片区中最富有历史文化韵味的五缘湾北片区,它位于湖里区五缘湾核心区域。目前,片区正围绕捍卫原住记忆、呵护畲民权益、打造文化地产、提升湾区价值等方面进行旧村改造,将打造为开放性城市生活博物公园。

如何将规划图景,变成美丽的风景?片区指挥部坚持“有人情味”的征迁,为百姓规划美好未来。

本期,我们走进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五缘湾北片区,感受湾区建设的新律动。

新担当

做相册留住乡愁 有速度更有温度

定格珍贵记忆,留住居民乡愁。最近,一份精美的全家福相册,被送到钟宅被征迁户手中。“这是我们家鸽子,我小时候在这里摔了一跤……”翻开相册,回忆涌上心头,拿到相册的居民钟女士感动不已。

这是片区指挥部精心为被征迁户打造的暖心礼物。连日来,为了制作这份礼物,他们深入社区,为居民拍摄全家福,制作成册。

“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有目共睹,指挥部的诚意,彻底打动了我们。”回想起征迁过程,钟文气对片区指挥部赞不绝口。在他印象中,片区启动征迁以来,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工作日还是周末,五缘湾北片区指挥部总是灯火通明。

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他们身影,他们几乎天天都是24小时在线。征迁工作启动之前,他们就主动走村入户,几乎天天“泡”村里,倾听百姓诉求、解答百姓疑惑。

而在征迁过程中,他们更是想居民之所想,解决实际问题——当居民提出意见,要调整安置房选址时,他们立即帮忙跑腿,与规划部门沟通,调整安置房规划用地方案;安置房规划用地方案确立后,他们又带着户型设计方案多次入户,征集居民意愿,先后调整数十次设计方案。签约、搬迁、交房、拆除,每个环节中遇到大小问题,他们都与居民商量,实时沟通民意……

粽叶一卷,盛入糯米,用手压实,快速用棉线扎起……不久前的端午节,一场暖心活动在钟宅新家园举行,居民们齐聚一堂,包粽子、品百家宴。事实上,这样温馨的活动时常在钟宅上演。每到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他们还与社区携手,为老人举办活动,安排歌仔戏表演、茶话会。

细节里温情满满,指挥部的细心贴心,居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日前,一面写着“高效规范办实事,真诚贴心为人民”的锦旗,被送到了五缘湾北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送来锦旗的正是被征迁居民钟文源。他说,指挥部帮他们一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安置难题,如今他们搬进了新家,能够就地安置,他感到很幸福。

真情服务温暖被征迁户的心房,破解了一个个征迁难题,创下新纪录——下忠社旧村改造项目,从项目启动到整村完成拆除,仅用9个月时间;钟宅旧村整村改造项目,启动签约一周年之际,房屋征收签约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

新未来

规划多户型安置房 打造潮流新地标

片区规划效果图。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钥匙,指挥部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最近这段时间,钟宅居民钟文源过得舒心又惬意。不久前他们家刚搬进新房子,房内装修现代简约,小区环境雅致,周边配套齐全。前来拜访的亲朋好友都要夸上一句:“新家真不错。”

这里,就是不久前刚刚完成改造提升的钟宅新家园安置房,高品质的小区让住户们赞不绝口。站在新房屋的阳台,海风迎面而来,不远处片区新建安置房正在抓紧建设:“那是我们自己设计出来的安置房,我对它充满期待。”

据介绍,片区安置房分为两种——景观最好交通最便捷的沿湾地段,建设大户型安置房,解决居民自住需求;沿钟宅路和中轴线布置,靠近湖里高新技术园区地段,建设小户型安置房,用于出租,增加居民收入。这过程中,安置房选址、户型、设计,全程征求居民意见。

“想得比我们全面,做得比我们细致,他们拿出了盖自己家房子的态度,在建安置房。”安置房质量监督小组居民代表钟志伟告诉记者,在片区的建设过程中,指挥部始终坚持公建先行,高标准完善配套——未来这里将规划建设一所学校、三所幼儿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运动场、生鲜超市、消防站、三合一环卫设施等。不仅如此,片区指挥部还规划增加了路网密度,进一步完善交通。

重视文化传承,延续畲族文脉。值得关注的是,指挥部还将结合畲族民俗文化,保护并延续钟宅的传统风貌与历史文脉,在片区东部打造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区。它将引进时尚潮流业态,实现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对话,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的融合,吸引年轻人驻留,营造活力街区。可以预见,新钟宅有望成为我市引领潮流旅游的新地标。

【片区名片】

五缘湾北片区

该片区包括下忠和钟宅两个旧村改造项目。

下忠社旧村改造项目位于五缘湾北片区西侧,占地面积约7.93公顷,需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钟宅畲族社区位于湖里区五缘湾核心区域。具体范围北至钟宅路,西靠金山路,东临环岛干道,南至五缘湾道,总用地约78公顷,需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

【成绩单】

●2个月完成下忠社100%签约

●7个月完成下忠社100%拆除

●5个月完成钟宅新家园第一批次提升改造工作

●钟宅旧村整村改造项目启动,今年3月,创造了单月签约面积突破20万平方米的新纪录。

●钟宅旧村整村改造项目启动签约一周年之际,房屋征收签约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片区已累计完成房屋征收签约122万平方米(下忠16万,钟宅106万),签约完成率89%,完成房屋拆除19.8万平方米,提交用地199亩。

●从4月25日全区征地拆迁及项目落地推进会召开至今的2个多月时间内,共完成房屋征收签约88万平方米,拆除房屋3.9万平方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