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再添新成员 第三批新认定48栋

2020-07-09 08:36:22  作者: 黄语晴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再添新成员

第三批新认定48栋,目前岛上历史风貌建筑共439栋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语晴 通讯员 施忠敏)近日,鼓浪屿第三批历史风貌建筑经政府认定,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公布。新认定的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共计48栋,其中重点保护历史风貌建筑12栋,一般保护历史风貌建筑36栋。完整名单可登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查询。至此,鼓浪屿已认定的历史风貌建筑增加至439栋。这一批新认定的历史风貌建筑具有保护价值高、建筑保存完好等特点,其中还包含2处红色文化遗产。

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鼓浪屿第三批历史风貌建筑的认定,有助于推动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的系统性保护和提升,助推厦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下一步,48栋新认定的历史风貌建筑将按规定挂牌、测绘建档,市民将在鼓浪屿看到更多历史风貌建筑挂上“身份证”;同时,厦门也将继续按照推荐名录,分期分批推动更多厦门历史风貌建筑得到认定与保护。

从保护价值看,此次新认定公布的48栋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中,有3栋建筑为鼓浪屿文化遗产核心要素,保护价值较高:鼓新路46号的宏宁医院、市场路66号的黄氏小宗及黄氏小宗后厝。建于清代的黄氏小宗是本批新认定历史风貌建筑中建造年代较早的建筑之一,铺红色板瓦、砌燕尾脊屋顶,具有闽南红砖厝建筑的典型特征。根据官方认定资料,该建筑原为同安黄氏家族迁居鼓浪屿的支系祠堂,黄氏家族曾在此开设私塾,多位历史人物曾在此活动:除清末秀才黄伯铨在此当过塾师外,1842年,美国归正教牧师雅裨理与甘明医生在鼓浪屿活动时也住在此地。而建造于民国时期的宏宁医院,属于典型的西式外廊式建筑,曾是美国归正教医生锡鸿恩(Edward J.Strick)的诊所,见证了西方医疗在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传播,具有重要的历史人文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认定公布的建筑中还包含2处红色文化遗产:位于鼓浪屿泉州路54号的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联络站旧址和鼓浪屿虎巷8号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联络站旧址原为“神州医院”所在地,1932年到1934年,这里曾是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的重要联络站,也是革命互济会和民武会成员的秘密接头点,其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使其兼具建筑价值;鼓浪屿虎巷8号于1930年成为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办公地,但在1931年遭国民党破坏洗劫,机关同志全部被捕,后因干部缺乏不再恢复中共福建省委,分别成立厦门、福州两个中心市委,其建筑背后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其余43栋建筑大多保存完好,具备一定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或艺术价值。

【链接】

新认定12栋 重点保护历史风貌建筑

1.原雅谷别墅(鼓浪屿福州路201号)

2.原林氏府(鼓浪屿鹿礁路15号)

3.原海关职员宿舍附属房(鼓浪屿中华路2号)

4.原芦蔡达堂(鼓浪屿晃岩路68号)

5.原厦门女子师范学校(鼓浪屿晃岩路37号)

6.原黄氏小宗(鼓浪屿市场路66号)

7.原宏宁医院(鼓浪屿鼓新路46号)

8.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联络旧址(鼓浪屿泉州路54号)

9.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鼓浪屿虎巷8号)

10.鼓浪屿龙头路144-150号

11.鼓浪屿复兴路69号

12.鼓浪屿港后路16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