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总工会:664份档案背后的“工会温度”

2020-07-07 21:04:25  作者: 李润钊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664份档案背后的“工会温度”

集美区总工会构建“工会—社工—职工”的“三工联动”机制,探索多元服务职工新路径

【编者按】从2019年起,集美区总工会联合社工、职工构建“三工联动”机制,建起集美区职工服务中心。在“三工联动”机制下,集美区职工服务中心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服务理念,并推动工会服务走出去,不断提升“家”的温度。近日,《工人日报》和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刊发稿件,报道集美区总工会探索多元服务职工新路径的经验做法。

“工会法人登记、职业介绍、困难帮扶、平安返厦路费报销、心理援助……”近日,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职工服务中心,工会专干董艳掰着手指数了半天,总算是把该中心种类繁多的服务项目掰扯完全,说完对记者歉然一笑。

集美区位于厦门市的几何中心,服务中心里的3名工会专干要常年为全区7854家基层单位的174206名工会会员提供服务,忙碌是工会干部们工作的常态。“高强度的工作任务光靠我们,就算日夜不停、全年无休也干不完。”董艳告诉记者,2019年,她的身边多了一群工会社工共同“战斗”。

5月底,集美区总工会联合第三方机构,对服务中心“工·匠之家”社工综合服务项目进行末期评估。一摞摞由各类服务简报、活动通告、项目报表、调研报告组成的664份项目档案刚通过第三方机构考核。对此,社工组织负责人黄书磊告诉记者:“工会社工服务项目即将进入2.0升级版。”

“社工来了,中心变了”

墙上张贴着宣传劳模精神的艺术画,空气中弥漫着烘焙西点的香味……来参加“共享中心”烘焙体验课程的职工小卢感叹:“社工来了,中心变了!”

集美区职工服务中心共有5层楼、26间房,这栋1994年建成的“老楼”经过全面改造被赋予新的服务功能。改造前,工会干部和社工们走访了辖区内的6个街镇职工服务站和29家重点企业,对340名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代表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力求把更多职工的期待和梦想装进服务中心的各个空间。

配备自助茶具和桌椅的职工会客厅,放有懒人沙发和少儿读物的亲子阅读室,装有投影和音响设备的职工观影室……档案里装着的20张对比照片,记录了服务中心颜值和内涵的变迁。

“5层小楼,9大分区,1100平方米,每一个数字都透露着可能和潜力。”社工詹静从档案里掏出一张带有“共享伙伴征集令”字样的彩色海报,介绍起中心推出的空间共享计划。

“我们鼓励职工或基层工会以冠名的方式认领服务中心内的功能室,自行设计设施陈设、开发服务功能。”詹静说,这样的冠名不需要“冠名费”,参与计划的职工只要负责共享设施的维护和保洁,便可拥有服务中心场地的优先使用权。

在共享计划的档案盒里,存有5个基层工会和职工冠名获批的表单。集美区总工会主席黄云茜表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服务理念,真正把职工请进门,传递出‘家’的温度。”

工会服务走出去

6月2日,在服务中心每周都要进行的碰头会上,董艳和黄书磊一边忙着整理反馈活动中收集到的职工感言,为前一个周末举办的职工爱国卫生公益活动进行总结,一边忙着为即将到来的暑假策划职工亲子活动。

“与其守在柜台等待职工上门寻求工会服务,不如走出去,把工会服务点对点配送到企业、派送给职工。”在碰头会上,让工会服务走出去,仍然是下一阶段工会干部和社工们要突破的重点。

在2019年度的末期总结报告中,“服务走出去”一览表里罗列了健康服务、职业体验营、职工子女暑托班、“职场工具箱”系列讲座等7大主题20项定制服务项目。这些服务内容由社工团队和工会干部联手打造,可根据基层需求实现工会服务定点定时配送,已累计服务职工超过4000人。

“进企业的活动多了,专业性更强了,我们与职工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了。”董艳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要苦口婆心地请职工上门,现在有了‘服务菜单’,基层单位主动上门来要服务的多了。”在她看来,社工组织的加盟,使得服务中心不再只是传统工会业务的办理窗口,而是成为综合性的服务平台。

档案盒里装着硬指标

“社工探访建档服务对象人均80人次,得3分。” “有个案评估表、个案计划表、介入记录表、结案处理表等完整的辅导性个案服务记录,得3分。”“接受社工服务的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满分5分。”……

在项目末期评估表上,专业服务、项目管理、服务成效3个大项、12个分项、35个子项构成了社工组织服务绩效评价的分值体系。满分100分,职工服务中心的社工综合服务项目在区总工会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的评估中拿到了80分。

“项目启动外展宣传全年不少于4场,每场服务职工数要多于50人。”“讲座、沙龙、工作坊等团体活动全年应不少于12场,每场不少于20人,时间不少于60分钟/次。”“社工组织全年要对服务项目进行24次以上的项目督导培训,以提升项目服务质量。”

作为工会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探索与尝试,区总工会还对社工组织要完成的工作量制定严格的量化考核标准,每半年对社工进行综合绩效评估并根据绩效评估情况支付费用。

黄云茜表示,这些档案盒里装着的硬指标,为集美区工会探索构建“工会—社工—职工”的“三工联动”机制提供了严密的制度保障,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三工联动”的服务水平。(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卢月 赖玉银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