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严控噪声污染 厦门对岛内6个在建工地突击检查

2020-07-07 07:15:36  作者: 雷妤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严控噪声污染 严查顶风施工

高考前夕,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大队对岛内6个在建工地突击检查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通讯员 陈俊芳 洪小峰“你们放心,晚上6时后我们就停工了,绝不会产生噪音。”7月5日晚10时过后,地铁3号线华荣路站,忽然有人深夜“造访”。一周以来,这已是城管队员第四次巡查到此。面对执法人员的到来,工地负责人当即表态,中高考前将继续静音。

受疫情影响,延迟一个月的高考将于今日拉开帷幕。高考前夕,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大队联合轨道交通集团,对岛内6个在建工地进行突击检查。记者获悉,自6月份启动高、中考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控制专项工作以来,市执法局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0多人次,检查建筑工地600多家次,立案查处禁止时段区域超时超标施工案件20余起。

合理安排工期避免噪音

前晚10时15分,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地铁3号线华荣路站工地,这里是风亭、出入口等车站附属维护结构施工现场。由于工地离欣华花园居民楼仅一个车道距离,平时稍微有点“动作”,居民们都能听得一清二楚。

在工地内,记者看到除照明设备外,其他项目均已停工。项目负责人邢先生告诉记者,6月22日以来,工地每晚10时过后就不再施工;7月2日后,每晚6时就停工,工人们下班休息。

据悉,自复工复产以来,不少工地都在加班加点赶进度。然而,面对高考,大部分工地还是以考生为上,合理安排进度,避开可能产生高噪音的施工项目。邢先生说,他们准备在中高考过后,再增加一台挖掘机进场,提升施工效率,弥补这段时间落下的工期。

当天,执法人员又来到夏商大厦、禾祥鑫天地、厦门艺术学校四期工程,均未发现有噪音扰民行为。

顶风施工将被顶格处罚

不过,在高压态势下,还有工地顶风作案。

深夜11时,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西海湾邮轮城项目片区,这里有4个在建工地,巡查到厦门港东渡港区0#-4#泊位改造施工现场时,远远地就听见打桩的轰鸣声。

现场,施工人员看见执法人员到来,一脸茫然,表示不清楚禁噪要求,并称原本要通宵打桩。“通告已经给你们发下去了,你们没有传达给具体班组吗?”面对询问,闻讯赶来的现场负责人表示的确收到过通告,之后便默不作声。记者了解到,施工现场一共有9台桩基,已打开3台。

“虽然这里离居民区较远,但如果‘火力全开’,噪音会传得很远,越高层听得越清楚。”执法人员解释。经测量,现场噪音达到64.5分贝,超过夜间规定的55分贝。执法人员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将立案查处。“无论超标多少,只要在中高考期间违反规定,都将顶格处理。”执法人员表示。

24小时巡查全力护考

近段时间以来,市执法局二大队开展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控制专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控噪护考行动”,营造考试“静音”环境。

早在6月初,二大队就对上半年1012起建筑工地噪声投诉件进行梳理,对投诉较强烈的主要居民重点区域,定时定点、定人定岗对症施策,重点整治建筑工地禁止时段禁止区域噪声、振动超标、未落实有效防尘措施等行为。

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甘建勇介绍,6月22日以来,除每天有专门值班中队“24小时在线”外,高考前15日内、中考前一周内,每天还有两个巡查组不间断巡查,且每周开展两次联合统一行动。不仅如此,今年依然与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开展联合巡查工作。

中高考前一晚以及考试日当天是监管的“重中之重”,除了夜间噪声会被严控外,各个考点周边还会有执法人员驻守,开展不间断巡查,保证考点100米内敏感区域不发生噪声污染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