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拓宽村道建起公厕路灯亮了 厦门海关驻村干部为民办实事获认可

2020-07-07 00: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2017年12月,张锦长接到了进驻顶寨村的工作安排,他开始思考,如何找准发展路子、推进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提高顶寨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张锦长迅速转换角色,融入农村生活,吃住在农村,工作在农村,也实现了收效在农村。

驻村干部张锦长深入贫困户家庭调研。郑伯坚 摄

促农村建设 

拓宽村道建起公厕路灯亮了

当海关关员成为山区村干部,张锦长身上的冲锋衣、运动鞋便替代了海关制服,到处“化缘”跑项目、争取扶持资金成了他的常态。

顶寨村地处偏远、山大沟深,距离县城80多里地,15个村民小组散居在总面积6.4平方公里的山坡上。村组道路高高低低,汽车进村弯弯绕绕;1540名村民中,就有贫困户9户25人,观念老旧、谨慎保守……难题纷乱如麻,张锦长满脑子想的都是脱贫办法。

村长林劲松说:“一下雨,土路就泥泞不堪,加上自然存在的陡坡,村里人不敢轻易出门,孩子们上学都受到影响”。这一切,都被张锦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落在行动中。

很快,村主干道路拓宽硬化2.3公里。“仅仅道路硬化还不够,路灯的安装也必须跟上。”在厦门海关的帮助下,40盏路灯亮了起来。道路通了,村民心里也宽敞了。

紧接着,张锦长动员群众参加村容村貌整治。很快,村里30平方米公厕建好了,300平方米废弃旧房拆除了,水塘修葺了,700平方米土楼立面修好了,停车场扩建了,绿地面积增加了,村民开始正确处理生活垃圾了,污水处理设施完善了……这一切,得益于张锦长争取到350万元资金,用于美丽宜居环境建设,顶寨村因此获得了“漳州市美丽宜居环境建设‘345示范村’称号”。

解决饮水困难

让每家每户吃上自来水

林长明是顶寨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5月7日,他打开家门口的水龙头,洁净的自来水哗哗直流。

和林长明一样开心的还有林焕章,他给张锦长打来电话说,“自来水通了,很清很甘甜,水量很大!”

喝上安全饮用水的他,第一时间就想邀请张锦长书记去他家喝茶。林焕章是村里的制茶大户,此时正是白芽奇兰茶春茶上市的时节,以往这个时候,他都要开着车跑到5公里外的隔壁村,载水回来让客户试茶。

驻村期间,有不少群众反映,说村里有时候会喝不上水,水质也不是很好。于是,张锦长把村民的饮水问题写到自己的扶贫三年规划中。2019年初,他开始通过向上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申请到资金190多万元。

接下来,张锦长便和村民一起跋山涉水寻找水源。翻遍了村子附近的几个山头,张锦长拿着4个不同地方取的水样,到厦门海关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检测,挑出最好的水源。

水源找到了,但安装自来水对贫困户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入户的材料费和人工费是2500元,由村委会支付。”经过努力,张锦长终于打通饮水入户最后“半公里”,解决了全村困扰已久、期盼喝上安全饮水的民生问题。

2017年以前,顶寨村的村财政零收入,是典型的“空壳村”。张锦长驻村后与村两委商议,积极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途径。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顶寨村通过盘活村级资产出租、建设光伏发电站、参加平和县“养鸡生蛋”工程等项目,将村财增收达12万元。如今的顶寨村中,建档立卡的9户25名贫困户已实现脱贫,“鹭江红桥-顶寨奇兰”有机茶品牌培育初显成效,100亩有机白牙奇兰茶园为农民脱贫致富激发了内生动力。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