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勇于啃下硬骨头 征迁油门踩到底

2020-07-03 15:31:57  作者: 陆晓凤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勇于啃下硬骨头 征迁油门踩到底

记者走进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面积最大的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感受征迁干部的拼劲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陆晓凤 图/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指挥部提供)宜居美宅,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岛内CBD,厦门金融会客厅……这里是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它是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占地面积最广、征迁体量最大、涉及旧村最多的片区。

面对这块“硬骨头”,党员干部拼了,他们扎根一线不回家,他们废寝忘食开夜会,他们不舍日夜拼出新城图景……即日起,记者将陆续走进湖里东部七大片区指挥部,记录征迁干部爱拼敢赢的动人故事,记录旧村落的历史文化印记,记录百姓热切期盼新生活的心声。

本期,让我们走进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感受征迁骨干们的拼劲。

面对硬骨头,党员干部们拼了,全身心扑在征迁一线。

在端午节假期,莲山头社完成100%拆除交地。

关键词:拼 搏    全身心扑在一线 小伙儿熬成“大叔”

直到结婚前一天,他还在组织评估专家会审;直到婚礼当天,他才出现,就连结婚礼服也是当天才买的;妻子常常抱怨“几个月见不到人影”;女儿吐槽“爸爸总是一天到晚电话接不停”……

人们口中的这个人就是片区指挥部工作人员穆青,扎根征迁一线十余年,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阿穆”。2010年,刚来到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时,他才27岁。当时,初出茅庐的他对于征迁工作一知半解,只知道这是块“硬骨头”。穆青说:“当时万达还在建设当中,仙岳路两侧是一片农村,没有一栋高楼。”

都说,征地拆迁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面对这块“硬骨头”,穆青与片区的党员干部拼了。作为全市首个实施简易“大包干”机制的片区,他们建立分指挥部机制,各分指挥部同步推进征迁工作。每周开例会,各个分指挥部做汇报,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不仅如此,他们还施行“三定四包五清楚”工作机制,对于征迁工作,指挥部定责任、定任务、定奖惩,负责征迁工作的骨干们组成多个项目组深入社区,包宣讲政策、包做思想工作、包解决实际问题、包调处矛盾纠纷,做到任务清楚、标准清楚、人头清楚、措施清楚、记录清楚,保障项目的有效推进。

夜幕降临,当大家都准备下班回家时,指挥部却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由于白天上班时间难聚齐,他们就利用夜间开展工作,创新夜间联合会审机制。不同于以往协议签完后依次由征迁公司、国投、街道、指挥部审核后拨付征迁补偿款的流程,多方联合会审的方式,将各审核环节“并联”,大大提高审核效率,加快拨款进度。

万达项目、东宅社、马厝社……指挥部的征迁尖兵们,全身心扑在征迁工作上,从小伙儿熬成“大叔”,把青春献给了这片热土,也见证了片区的蜕变。“这条仙岳路,这片万达广场,都是我们当时‘拆’出来的……”每当开车带着女儿路过曾经征迁的地方时,穆青总是会骄傲地说道。

关键词:攻 坚    深夜奋战不放松 一天签下1万平方米

“唰!唰!唰!”此时是凌晨5时14分,指挥部灯火通明,笔尖与纸张摩擦,发出悦耳的声音,令大家振奋不已。随着最后一户住户完成签约,大家如释重负。刚打完一场“硬仗”的征迁干部们聚集在指挥部门口,相互加油打气。

这是五一劳动节那天记者在指挥部看到的画面。那时,正值攻坚关键节点。当晚,征迁党员干部们马不停蹄地入户,说服了17户居民,使得浦口社签约取得重大突破,当晚共完成房屋征收签约1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掀起了攻坚突破的热潮。而在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党员干部更是再加力再加压,不断突破,攻坚克难。4月25日全区召开征地拆迁及项目落地推进会,大家热血沸腾,当晚,指挥部成立浦口社改造攻坚领导小组——每天,他们坚持入户商谈到深夜、商谈结束后立即召开碰头会,对当天商谈情况进行梳理。指挥部还主动靠前服务,兵分多路,深入一线,召集居民代表座谈,了解居民的需求,听取居民意见,第一时间梳理解决相关问题。

夜以继日,没有假期。就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片区再度传来好消息——莲山头社完成100%交房拆除。值得关注的是,在全链条加速推进征迁的同时,征迁干部们更是不忘拆建结合,用心用情服务居民,保护历史文脉,为居民留住乡愁。连日来,指挥部工作人员不仅深入社区,为每家每户拍摄全家福,还非常用心地设计了精美纪念册,记录莲山头社的历史演变、村容村貌、风土人情、群众生活,让村民留念。在6月27日的拆除现场,这些承载着昔日家园记忆的纪念品,被送到了居民代表手中。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