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着力提升教育软硬件设施 今年新增2.4万个学位

2020-07-02 07:24:02  作者: 彭怡郡 陈晓青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均衡教育资源 名校岛外“开花”

厦门着力提升教育软硬件设施,今年要建成19个小学项目,新增2.4万个学位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陈晓青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才培育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从建设新校舍改善办学环境,到名校“落户”岛外均衡教育资源,再到大力推进精神文明教育,育才先育德……厦门教育软硬件设施正逐步提升。而这方方面面的提升,正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教育力量。

教育基础设施不断提升

城市发展离不开教育。今年是《厦门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厦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市的开局之年。据了解,今年厦门要建成19个小学项目(含新建、改扩建),新增2.4万个学位。

细细研读厦门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我们可以看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摆在重要的位置,着力满足厦门城市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例如,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前身是县后小学,之前该校生源大多是县后、围里、坂上等本地学生。然而,随着厦门城市不断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才落户这一片区。2014年,新校区正式建成,目前该校95%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子女教育问题得到了解决,也让在厦打拼的外地人才吃下一颗“定心丸”。

校园建设更新迭代,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厦门岛外新城飞跃发展,与之相配套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翔安区第五实验小学前身是一所农村学校,没有电脑室等专业教室。2018年,新学校建设完成,不仅校园设施得到提升,招生数量也翻番,极大地满足了周边居民子女的就学需求。

名校校区“落户”岛外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厦门教育发展有了更高的期待。在今年的教育发展规划中,实施“名校跨岛”发展再次被提上议程。

新一轮“名校跨岛”发展,不是简单地将某某中学“分校”或“附属学校”开到岛外,而是名校直接在岛外建校区,这些校区都是名校“亲生的”。在这一轮“名校跨岛”发展中,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和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已经在2018年秋季建成并开始招生,其余学校正在建设中。

位于翔安区石厝以东、浦边村以西的厦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施工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看到,现场施工已进入装修阶段,工人们正忙着开展墙面地面铺砖、涂料粉刷、水电管线安装等作业。

而在距离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施工现场不远处,是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在建项目。该项目同样也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年底,这两个项目将竣工验收。

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生活

除了硬件设施发展之外,厦门教育“软件”方面也不断提升。许多学校大力开展文化建设,推出各类活动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

康乐小学教学楼楼顶有一个“幸福农场”,种植了各种瓜果蔬菜。每个班都在农场里认领一块土地,安排学生轮流种植,收获的成果义卖后,再采购种子、喷淋装置,继续种植。该校德育处主任林颖表示,让孩子们种植蔬菜,能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更加贴近大自然。

在环保理念培育方面,厦门许多学校也走在前列。由海西晨报《公益周刊》和厦门市同心义工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如厕如家”免费厕纸计划至今已进行了六季。在这六年里,主办方为厦、漳、泉、龙岩等地的50多家试点学校提供免费厕纸,惠及5万多名学生,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文明如厕、节约用纸的理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