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翔安区 > 爱心厦门 翔安e路行 > 爱心暖故事 > 正文

让我们当你的双脚

2020-07-01 16:33:10  作者: 朱长江  来源: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在巷西中学,经常会碰到这样几幅画面:在学校的树荫道上,一个女孩背着另一个身材较为瘦弱的女孩,在三四个女孩的簇拥下,说说笑笑地走在上学的路上;在学校射击公园的榕树下,这几个女孩陪着那个瘦弱的女孩或是安静看书、温习功课,或是轻声谈论,欣赏身边盛开的小花;在学校食堂,为那位瘦弱的女孩打来饭菜,清洗碗筷,细心呵护,关怀备至。

那个瘦弱的女孩叫方佳欣,而那两个时常陪在她身边,陪着她的人叫袁发萍和杨毫荷。

由于方佳欣从小行走不便,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为了帮助方佳欣同学,袁发萍同学和杨毫荷同学主动向学校要求把方佳欣同学安排在自己班级。两人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方佳欣同学的任务。袁发萍同学和杨毫荷同学总是一前一后一左一右,上下楼梯一个背着佳欣一个帮佳欣同学背书包。上下楼梯、转移教室、去食堂用餐,去卫生间,都是靠两个人用背、用抱的。为了照顾方佳欣同学,让方佳欣同学有一起玩的伙伴,有一起学习的同伴,她们邀来了自己的同学,这几位同学天天和方佳欣同学一起上下课,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到公园散心。欢声笑语萦绕在这几个同学的身边。

袁发萍同学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助人为乐,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学习的榜样。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各科成绩优异。在班级工作中担任班干部,她总是以身作则,以大局为重,毫不吝惜牺牲个人时间。每当班级布置劳动任务时,她就领同学认真完成,有些脏活、累活自己身先士卒,带头干,抢着干,并且毫无怨言。每次劳动后,她总是把班级的劳动工具整理摆放的整整齐齐。她经常说:只要为班级争得荣誉,牺牲个人利益。作为班干部总是能出色地完成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并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

杨毫荷同学不仅是这样一个细心照顾有困难的同学的好孩子,她在同学们心目中更是知心伙伴和学习榜样。与同学们相处时,她待人随和,乐于关心帮助他人,善于调解同学间的矛盾,和同学在快乐生活中共同成长。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她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积极的身影, 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她都会主动承担,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为班级争光。杨毫荷同学还是班级事务的热心人。教室的笤帚坏了,她会用自己攒的零花钱买新的给大家使用,方便同学们。班级图书角的图书陈旧了,她会主动将自己的图书悄悄拿来供同学阅读。平时值日她总是抢着干,第一个开始,最后一个离。杨毫荷同学的认真和积极总是影响着班级的同学们。两年来,在她的带领下,班级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从刚中学入学开始到如今,每天的照顾、关心和鼓励使袁发萍同学和杨毫荷同学成了方佳欣同学的知心朋友。方佳欣在袁发萍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感受到了如春天般的温暖,她在学校的生活中没有了后顾之忧。自入学以来,方佳欣同学的成绩一直高居全年段前十,是全班的骄傲。

袁发萍同学和杨毫荷同学在班级树立了乐于助人的形象,营造了充满爱心的学习氛围。帮助一个人一天一个月已经是善举,袁发萍同学和杨毫荷同学两年来对同窗好友的爱心细水长流,感动了全校师生,成为了同学的学习榜样,为学校注入一股清澈的正能量,如涓涓溪水,在校园静静流淌焕发芬芳。正是她这种做法影响了所有的同学,才使我们这个班群众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活力,班风正,学风浓。(厦门市巷西中学 朱长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