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昨日点火试运行

2020-06-30 08:07:37  作者: 吴海奎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昨日点火试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1500吨/日,预计今年9月底满负荷运行

全面达产后,厦门将在全国率先实现“零填埋”,助力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江慜婕昨日,随着焚烧炉内窜起熊熊火焰,设计处理能力1500吨/日的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正式点火试烧垃圾,标志着该项目顺利进入试运行阶段。据悉,这是厦门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是目前处理规模最大的一座。

该项目由厦门市政集团旗下的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能公司”)投资建设运营,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又是重点环保工程,将进一步完善厦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体系,为厦门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和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市市政园林局市容管理处处长熊俊骥说,目前厦门生活垃圾量约为5500吨/日。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点火后,将试运行一段时间,预计今年9月底达到满负荷运行状态,届时,全市生活垃圾非填埋处理能力将达到5650吨/日,厦门也将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比国家住建部要求的2022年提前2年。

高标准建设 

克服重重困难 

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近年来,厦门高度重视城市环卫事业的发展,不断完善垃圾末端处理设施。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与在运营的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仅有一步之遥。该项目2018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6月点火试运行、9月满负荷运转,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质量标准要求高。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如期完成项目建设带来了诸多困难。

在市市政园林局和市政集团的领导下,环能公司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全力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用,该项目春节不停工,施工单位离场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全部安全返岗。

今年4月份,项目工程建设进入攻坚扫尾阶段,面临施工压力大、交叉作业多、调试任务重等难题。环能公司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为契机,聚焦项目建设攻坚,对标想为、善为、敢为、乐为标准,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今年4月28日,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调试工作全面开始,6月23日首次成功接收生活垃圾,6月29日正式点火试烧垃圾,计划今年9月底达到满负荷运营要求。

高水平运营 

配备一流设备 

烟气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标准  

先进的设施设备,再加上环能公司十多年来积累的先进管理经验,是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保持高水平运营管理的有力保障。

环能公司副总经理杨锋介绍,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焚烧线采用国际一流的机械炉排炉。垃圾在温度达上千度的焚烧炉内焚烧,产生的热量将余热锅炉内的水加热成蒸汽,产生的蒸汽经管道输送到汽轮机内做功,将热能转化成动能,推动发电机转子转动,再将动能转换为电能。发电机发出的电经国家电网输送到各用电客户,进而实现“变废为宝”,同时减少垃圾环境污染。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绿色能源约2亿度电,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2万吨。

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采用先进的炉型设计、独有的烟气再循环抑制NOx技术和尾气净化组合处理工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烟气处理工艺,其处理后的烟气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及地方的现行标准,甚至优于欧盟执行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普通市民能否做好垃圾分类,也将影响到垃圾焚烧发电的效率。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处理的是垃圾分类后的“其他垃圾”,也就是俗称的“干垃圾”。市民垃圾分类做得好,进入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就更干燥,热值也就更高。

据统计,厦门实行垃圾分类后,后坑和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吨垃圾焚烧发电量从分类前350度提高到380度,新建不久的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吨垃圾焚烧发电量达450度,全国少见。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全面投产后,吨垃圾焚烧发电量也将处于较高水平。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