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 厦门出台行动方案

2020-06-24 08:36:09  作者: 许晓婷 黄语晴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关键词3 城市宜居环境

对标国际一流、国内先进,精细雕琢城市街区容颜,推动岛内外一体化提升

围绕“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加快城市更新、新城扩展,构建城市发展大格局,这将成为厦门持续打造城市宜居环境的重要着眼点。

厦门将从高品质推动城市建设、高标准打造园林景观、高水平提升市容环境、高质量传承历史文化四大方面发力,对标国际一流、国内先进,精细雕琢城市街区容颜,推动岛内外一体化提升,彰显城市历史文化特色,深度推进城市宜居环境建设。

具体而言,厦门将加快岛内旧城旧村改造、再造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岛外新城和重大片区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促进跨岛发展提质增效;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力争到2025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深入开展“门前三包”治理、流动摊贩整治、洁净家园行动,全面提升市容品质;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通过整治,提升中山路、集美学村等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展现城市文化形象的名片。各项工作要齐头并进,为打造城市宜居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4 乡村振兴战略

聚焦屋前屋后整治提升、交通设施建设、各类杆线规整、村庄绿化等重点任务

乡村美丽宜居,才能成就“高颜值”厦门。厦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和宜居乡村建设,聚焦屋前屋后整治提升、交通设施建设、各类杆线规整、村庄绿化等重点任务,力争至2025年基本实现全市农村公共配套设施完善、村庄景观建设全覆盖,村庄生态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绕不开农村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厦门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计划至2025年底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的有效收集处理;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对标先进、强化统筹协调,采取国企管养、“以奖代补”等措施,力争至2025年,全面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同步实施农房整治,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铁路、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加快实施重要门户、重点区域村庄裸房整治和平改坡,力争至2025年,福厦铁路、沈海高速等沿线基本形成具有厦门地域特色的村庄建筑风貌。

同时,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落实公厕改造提升、明确管护标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计划至2025年,全面完成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及新建工作,达到“布局科学、管理规范、村民满意”的目标。

关键词5 绿色生态发展

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卫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是勾勒高颜值厦门蓝图最鲜明的底色。厦门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卫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大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是一大重要抓手。2025年之前,厦门将基本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的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将携手一心、全力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全面加强生态保护,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扎实推进海洋生态和海域水质污染治理。

到2025年,PM2.5浓度稳定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第二阶段目标限值,臭氧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市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保十争五”;到2025年,九龙江口和厦门湾水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实现碧海银滩景观效果……这些细致明确的目标规划,将推动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共同擘画绿色生态发展蓝图。

关键词6 城市管理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城市管理服务,是建设高颜值厦门的重要一环。厦门将全面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抓重点、补短板、破难点,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接下来,厦门将全面构建“大城管”治理格局,建立科学决策体系,切实发挥“升级版”城管委指挥、统筹、协调、监督的作用,实现各级各部门管理既分工明确又协作无间,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

在此基础上,厦门专门打造起一套独具厦门特色的精细化管理标准,细化相应的操作指南,让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有标准可依、有流程可参照,达到规范化、精细化治理。智能化管理,则是要运用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切实构建城市管理的“超级大脑”。具体来说,厦门将发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对接共享功能,激活城市管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城市综合管理“一网统管”,为高颜值厦门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