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发布 厦门情况如何?

2020-06-24 07:37:15  作者: 钱玲玲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发布 厦门情况如何?

东南网6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眼下正是毕业季,一批大学生将要离开校园,走上职场。不过,受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的求职之路也充满曲折,仍有不少毕业生还未找到工作。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公司,通过网络大数据和网络调查数据,从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择业期望、求职经历、疫情冲击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发布了《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

简历投递量同比上升85%

据教育部统计,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逐年攀升,2020年将再创新高,达874万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仅对宏观经济产生很大影响,对大学生就业市场也造成了冲击。

厦门地区应届生就业大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校招市场供需失衡。2020春季校招厦门在线企业数同比下降55%,职位发布量同比去年下降9%;而学生端数据显示,厦门2020春季校招简历投递人数同比上升80%,简历投递量同比上升85%,,应届生就业形势严峻。

国企和上市公司受青睐

今年,政府主导型招聘增多,在政府主导下厦门市国企需求增长107%。疫情之下,国企作为重要经济支柱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

中小微型企业受疫情冲击大,疫情下厦门市中小微型需求普遍减少,民营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大,受疫情影响明显。

由于经济下行和求职压力的不断增大,学生求职也更偏于稳定,相比去年,国企和上市公司投递量显著增加,分别上涨130%和662%。而相比之下,民营企业投递增长微弱,招聘压力挺大。

IT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最大

受疫情影响,今年更多用人单位采用了线上招聘的方式,春招线上流量增幅巨大,线上平台学生访问量同比增长60%。相较于PC端使用,85%的毕业生更偏向于使用APP求职。

那么,什么行业的招聘量最大呢?在疫情冲击之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中不少中小微企业在今年春天基本停止招聘,行业招聘需求同比下降2%,但仍居需求行业首位,学生投递热情也很高涨。

伴随着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政策导向,房地产/建筑业的招聘需求量位居第二,投递量也居高不下。其中,物业管理招聘需求井喷式释放,招聘需求同比上升183%。

本科生简历投递量增长40%

疫情之下,不同学历学生求职表现各异。相比去年,本科生的简历投递量增长40%,求职行为较为积极。

相比本科生而言,硕士生和博士生升学空间较小,选择直接就业的比例高,求职压力更大,求职行为更为迫切。

今年国家专升本扩招,疫情影响下,就业职位减少,且随着企业对学历要求提高,预计将有更多专科生加入“专升本”大军,简历投递量会相应减少。

从专业来看,计算机类、工商管理类、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毕业人数较多,求职竞争较为激烈。

岗位供需严重不匹配

企业在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部分采取相对保守的招聘方式,比起直接聘用应届毕业生,更多企业选择实习、储备干部等岗位计划做人才储备,为企业自身发展寻求一个缓冲期,实习生/培训生/储备干部等岗位职位需求显著。

销售业务类岗位需求,不论是在疫情发生前还是疫情发生后,都只增不减,但相比于企业旺盛的需求量,学生投递量仅为需求量的1/4,岗位供需严重不匹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