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杨开林:社区热心人 镜头记录身边正能量

2020-06-24 16:01:43  作者: 邹玒 张清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杨开林(右)参与疫情防控后留下纪念。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张清芳)6月19日,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祥店社区举办了端午节敬老活动。志愿者们在现场忙碌,为社区高龄老人制作香囊和粽子。

一旁,杨开林用相机镜头记录下这有爱的一幕。杨开林是祥店社区的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热心肠”是居民们对她的评价。她总是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中去,用镜头记录下正能量,并把这种美好传递出去。

社区“老宝贝”

用爱暖他人

十多年前,退休后的杨开林从武夷山来到厦门,住进了祥店社区国贸阳光小区。

退休前喜欢文艺活动,但退休后,日子一下子就安静下来。杨开林说,自己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老伴去世早,孩子也忙工作,平时谈心聊天的人都没有,在人生地不熟的厦门,是感觉有些落寞”。

杨开林将自己的想法,与小区的老人进行交流,很快就有一群老人积极响应。“我们一样都失去了爱人,但是并不脆弱。”杨开林在社区发起了“夕阳红互助计划”,希望互相帮助,一起 “自强、自立、自管、自救”。

此后,社区书记建议将“夕阳红互助计划”改为“宝贝计划”。“社区书记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我们都是社区的‘老宝贝’。”杨开林笑称,既然是“宝贝”,就要发挥余热,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于是,“宝贝”们成了社区志愿者,开始出现在社区需要的角落。有人加入“睦邻厝安”守望队,守护一方平安;有人参与社区“助老飞祥”服务,为其他老人带去温暖;有人成为社区合唱团的团长,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喜欢唱歌跳舞的杨开林加入了祥店社区的祥梦艺术团,创作能力高涨的她经常参与演出。“垃圾分类、预防诈骗等等,需要宣传的,我都参加过。”杨开林说,大家都有一个想法,“人老了还能被社会需要,这种活法真好”。

立足本小区,辐射全厦门。在杨开林的带领下,“宝贝”们不仅只为小区服务,她们还走进养老院,陪其他老人聊天。“我们年纪也大了,更懂得他们需要什么。”杨开林说,每次回去,养老院的老人们都恋恋不舍,长此以往,大家也成了知心朋友,“志愿服务要怎么做,我说不上,但是我们就做自己能做的,用爱心去温暖别人,就很知足了”。

记录“小确幸”

传递正能量

2017年,杨开林得了一场重病。“在病床上,我就想,只要我还能离开医院,我一定要好好活。”她回忆自己生病时,除了“宝贝计划”的组员们,社区、邻居以及一些相熟的居民都前来探望她,让她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光和热,传递正能量。

今年春节,祥店社区组织志愿者一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得知消息后,杨开林第一时间报了名。一开始,社区和其他志愿者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叮嘱她好好休息。但杨开林却有自己的想法。

“出院后,我买了一台相机,用来记录生活。”杨开林开始用相机,记录下祥店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的身影。怎样将这样的正能量传播出去?杨开林想了很多办法,已经73岁的她和孙子学习制作“美篇”,可以将所拍的照片配上文字,以链接的形式发送到微信群里。

如今,杨开林已经制作了30余篇“美篇”,吸引了近万人次阅读。“有人看,我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杨开林兴奋极了,今年3月30日,她的文章《身边的英雄》,记录了祥店社区的援鄂医务人员,感人的故事通过杨开林的文字和图片,在社区里传扬。此外,一些疫情防控的知识、社区疫情防控动态,杨开林也制作成“美篇”,让更多人了解。

3月6日,杨开林也终于得偿所愿,成了小区疫情防控前线的志愿者。“兴奋的我,中午都多吃了半碗饭。”杨开林记录下自己当时的心情,但她认为,不管自己是否在一线,都希望能将积极的一面传递给居民。

活到老学到老的杨开林,也学会“小确幸”这个词。她说,自己用镜头和笔触,记录下的那些点滴,就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与满足。“这不仅属于我,也属于居住在这个社区的居民们。”她说,而她做的,就是希望更多人知道,更多人参与,一起爱自己的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