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守护绿色家园 打造活力热土

2020-06-23 07:35:14  作者: 陈晓青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守护绿色家园 打造活力热土

翔安区加快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区,交出亮丽答卷

翔安区加快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区。通讯员 朱毅力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余庆东6月的翔安,蝉鸣花香。从朝阳初升到夕阳西下,位于厦门“东大门”的这座滨海新城始终散发着活力。公园、体育场、儿童公园,移步换景,都能领略到这一最年轻的行政区正在蜕变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

作为全市“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翔安区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上持续发力。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2020年1月-5月,翔安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综合指数2.52,同比改善1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水平,优于Ⅲ类功能区控制要求。

经济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

产业优化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关键支撑。翔安这座活力新城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一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一方面吸引重大项目落户:投资480亿元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柔性AMOLED工厂;中航锂电的百亿锂电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先进电池和电源系统标杆产业基地;宸鸿科技百亿级手机触控项目、美日丰创十亿级光罩基地建成投产……另一方面,诸多高科技项目也将在这里扎根: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零氪科技选择在翔安区设立零氪科技南中国总部;作为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产学研和成果转化平台之一,厦门呼吸健康研究院项目也选择落户翔安……翔安正全力促进产城融合,打造有颜值、有品质、有温度的全新城区。

产业发展马不停蹄,新城配套建设也没落下。最近,翔安南部新城好消息不断,譬如厦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和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年底前将竣工验收,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项目已完成竣工移交……此外,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翔安区按计划完成了第一批“绿盈乡村”创建任务,包括1个高级版村庄和11个初级版村庄,第二批创建工作也已启动,预计2020年底可达到高级版占比3%、初级版占比77%的目标,努力打造高颜值宜居乡村。

生态保护 

打造绿水青山新田园

在翔安下潭尾滨海湿地生态公园,滩涂上茂密的红树林半淹在涨潮后的海水中。七八座红树林之“岛”引来白鹭栖息,形成了别样的风景。因红树林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强,下潭尾滨海湿地生态公园成为厦门碳排放中和点。

翔安的张埭桥水库最近几年成了观鸟爱好者的“打卡点”。由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被誉为“最美水鸟”的国家保护动物紫水鸡在这里安家已是第四年了。

2019年,翔安区森林覆盖率30.56%,森林蓄积量49.727万立方米,耕地保有量7592.22公顷,完成120公顷自然保护小区的建立,年内未发现违法侵犯自然岸线的案件;全区共完成7处街头小绿地改造提升,新增绿道长度约13.9公里,累计新增和改造提升园林绿地面积约131.1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约48.1公顷……

亮眼的“绿色数据”背后,是翔安区保卫绿水青山的严格执法。翔安区深入开展“清水蓝天”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和环境执法大练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至今累计出动1024人次,检查工业企业589家次,发现违法行为并立案查处21件,下达处罚文书18件,营造环境监管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同时,深入开展辖区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出动执法人员176人次,对全区56家重点环境风险、危险废物和辐射企业进行环境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12处,全部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