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厦门不少民企推进数字化升级 厨卫等企业表现亮眼

2020-06-22 22:20:48  作者: 李晓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成立数字营销中心、设立数字工厂、开展数字化营销……

民企转型 心中有“数”

厦门不少民企推进数字化升级,厨卫、服装鞋帽等企业表现亮眼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战略部署中的一个高频词,在经济下行和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当下,厦门部分民企并没有表现出萎靡、悲观的情绪,反而主动求新求变,与时俱进,将外部压力化为变革的动力,全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名词】

数字经济

作为经济学概念的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

将数字化向销售端延伸 引领传统行业升级

受疫情影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迅速“补位”,这让不少企业意识到,数字化营销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面对疫情导致的线下市场低迷和萎缩,原本以线下为重心的制造业企业纷纷转战线上,并以此为契机,推进企业内部数字化建设。继企业掌门人化身店小二,加入线上直播大军后,日前,金牌橱柜专门成立数字营销中心,进行文字、视频等内容创造;设立数据银行,进行线上线下数据引流、转化;在内部进行网红打造,通过短视频拍摄,进军网红直播带货,全面开启企业的数字化运营。今年以来,金牌橱柜创下8个小时全国直播突破10万单、线上招商3.5个小时拿下全国256城的亮眼业绩,更坚定了他们进行数字转型的决心。

厨卫行业不仅是厦门的优势产业,也是厦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从数字工厂打造到产品性能数字化,再将数字化向营销端延伸,这是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不仅是金牌橱柜,厦门的松霖卫浴、九牧厨卫等都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引领整个行业发展。

不仅是厨卫企业,服装鞋帽等企业也重金转战线上。日前,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特步就以总裁丁水波的直播首秀进行新品发布。当前,继全员微信开店后,在短视频、网红直播等数字化营销的大潮下,安踏、特步、七匹狼等行业龙头都紧跟大众消费习惯,对产品销售端进行数字化升级。例如,在微店、线下店等进行技术植入,以便更好地收集销售数据,为后期产品迭代服务。同时,除了用好第三方平台,是否打造开发自己的数字营销平台,这些企业正在内部展开讨论。

借力数字生态建设 推动新旧业务协同发展

这两年来,原材料价格波动和环保政策收紧,让传统印刷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但是厦门以广告包装起家的吉宏股份,却异军突起,今年以来更是逆势增长,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0%-60%,引领整个行业发展。

逆势增长的背后,是吉宏股份这两年加速数字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效。他们致力于转型为以创意设计及广告策划为基础、“线上+线下”互联网营销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不断拓展业务边界,提升新旧业务协同发展,形成了包装业务、跨境电商和精准营销三个主业的运营格局。

“包装和设计是关系密切的业务链条。”吉宏股份董事长庄浩回忆,2017年,她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西安的一家互联网企业,当时这家企业本想重组,后来由于各种客观因素没有成功,却给她带来转型的启示。后来,吉宏股份转型切入互联网业务,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跨境电商,从产品包装设计向销售端延伸,与多家社交媒体合作,对各国的风土人情、出口产品等进行分析,进行精准客户定位以及符合市场需求的智能选品、推广。

依托中国制造和积累多年的供应链物流管理体系,目前吉宏股份的业务已开拓到日本、泰国、中东等地,整体订单规模及效益实现大幅增长。庄浩告诉记者,这两年他们的跨境电商业务稳步增长,2018年销售额达8亿元,去年增长至12亿元。去年,由于他们的互联网业务营收占比超过公司营业收入的50%,吉宏股份已正式申请将所属行业由“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变更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