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推行分餐拒绝野味 弘扬餐桌文明

2020-06-18 23:01:43  作者: 沈彦彦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推行分餐拒绝野味 弘扬餐桌文明

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文明餐桌行动”倡议

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厦商轩餐桌文明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健康生活,体现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营造和谐有序的餐桌文明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17日,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推行分餐制,拒绝野味“文明餐桌行动”倡议活动,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相关政策,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减少传染疾病传播渠道,培育文明用餐良好习惯。

“2020年是厦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冲刺年、决胜年,市商务局将文明创建工作贯穿于中心工作始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汪汉滨表示,推行分餐制,拒绝野味“文明餐桌行动”倡议活动,通过政府搭台、行业倡议、企业表率、全民践行的方式,倡议餐饮企业加强原料采购管理,加强就餐引导,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是餐饮行业贯彻厦门市《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的行动,同时也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餐饮行业管理、防止疫情传播的通知》的举措。

启动仪式上,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组织厦门主要餐饮单位在承诺书上签字,为推行分餐制,拒绝野味“文明餐桌行动”做表率。相关倡议内容如下。

启动仪式上,厦门主要餐饮单位在承诺书上签字,为推行分餐制,拒绝野味“文明餐桌行动”做表率。 (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 供图)

严守规定 安全用餐

疫情防控期间,各餐饮经营单位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落实各级部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规范操作流程,做好餐具保洁消毒,确保食品安全,采取分餐、分时错峰就餐,合理限制用餐人员流量;用餐人员要自觉配合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措施;倡导线上点单、“无接触配送”。

推行分餐 健康用餐

积极践行“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单位、学校食堂、餐饮企业等供餐场所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提醒职工、宾客使用;宣传分餐制,餐饮服务单位结合实际,推行分派式、自助式、位上式和套餐式等分餐模式;市民在公共用餐场所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合理取餐,分餐到人,在家中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标配。

光盘行动 节俭用餐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做到不剩饭不剩菜。通过店堂海报、餐桌台卡、LED屏等方式加大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消费者遵守用餐礼仪,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吃不完主动打包,养成节约惜福好习惯。

拒绝野味 绿色用餐

敬畏自然、保护生态从我做起。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上桌,不参与乱捕乱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活动,发现食用野生动物和非法猎捕、经营、运输野生动物等情况,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注重低碳环保,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共同维护良好市容环境。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共同践行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弘扬文明风尚,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