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补齐短板 资源全民共享

2020-06-18 17:20:05  作者: 林泽贵 陈挺 杨珊珊 盖宣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如今,厦门已完整建立了“就业、就学、医、食、住、行”等六件民生大事的城乡一体化,越来越多的岛内居民到岛外工作创业、置业安家—— 

补齐短板,资源全民共享 

东南网6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陈挺 杨珊珊 盖宣忠自从女儿就读北师大海沧附校后,对是否搬到厦门岛内,他不再纠结了。“这里很美,生活方便,如今家门口又有名校可上,何必再劳心劳力呢!”他感慨道,随着基础设施跟配套服务不断完善,岛内外的差距越来越不明显了。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是厦门跨岛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厦门始终把民生工程置于跨岛发展战略的大局中通盘考虑,扎实推进岛内外教育、医疗、交通、市政等公共服务合理布局、提档升级,推动优质资源向岛外延伸、覆盖,让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市民。

如今的厦门,已实现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险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全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标准全市统一,率先建立覆盖全体市民、分层次保障的住房保障体系,公益服务实施同城同价,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范围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等,完整建立了“就业、就学、医、食、住、行”等六件民生大事的城乡一体化,越来越多的岛内居民到岛外工作创业、置业安家。

打通交通动脉 拉近岛内外心理距离

居住在翔安的薛东荣,至今仍记得2003年第一次到翔安澳头村的情形。从厦门本岛坐上汽车,途经高集海堤,转道同安,颠簸2个多小时才到达。如今,经由翔安隧道,驱车从岛内到澳头村,不过半个小时。

改变,得益于厦门不断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

2002年以前,厦门仅有厦门大桥和海沧大桥两个进出岛通道。2002年跨岛发展规划提出后,厦门新建成集美大桥、杏林大桥与翔安隧道三条交通通道,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两环八射”快速交通路网。这些岛内外一体化的交通路网,将中心城区与岛外城区紧密相连。

近年来,厦门持续推进岛内外交通的发展建设。曾经因堵点多而被戏称为“同挤路”的同集路,早已被全程几乎无红绿灯、下穿高架一路畅行的城市快速路所取代,岛内和同安的车程也一举提升到1个小时以内。

2017年12月31日,厦门地铁1号线试运营,进一步缩短了岛内外的距离感。

在厦门岛内软件园二期工作的袁女士对此深有感触。以前,她每天坐公交车从海沧入岛,为避免被堵在海沧大桥上,不得不提早一个小时起床挤公交。去年,厦门地铁2号线通车,她上班一路通畅,只要半个多小时即可到达。随着连接海沧区与厦门本岛的跨海通道——第二西通道的全力建设,未来她从海沧到岛内将多一种选择。

3月20日上午,厦门地铁3号线岛内段(火车站—五缘湾)全线实现洞通。起于厦门火车站,止于翔安机场站,地铁3号线将快速连接起厦门岛内核心和未来岛外的新机场片区。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之后,将进一步拉近本岛和翔安区的时空距离,缓解目前翔安隧道的交通压力,并为未来翔安新机场出行提供保障。

不断舒展的交通路网骨架,不仅拉开城市框架,更从地理层面和心理层面上缩短岛内外之间的距离。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