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同安“高山上的阅读”开讲 丰富乡村儿童生活

2020-06-18 00: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绕口令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游戏儿歌,对低年级学生学习发音与拼音的关键时期中,起到辅助作用,能使学生的普通话更加标准。简单老师以活泼生动的小动物以及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孩子们对绕口令感兴趣。而在绕口令的过程中,可使孩子的唇、齿、舌得到锻炼,还能提高他的记忆力和反应力。通过故事演绎、朗诵等多种形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促进孩子情商、社会交往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发展。

情景剧表演。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东南网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 邹玒)海拔近千米的高山上,山高谷低,茂林修竹。在这里,一群求知若渴的孩子们也像树木一样,汲取知识养分。6月14日上午,同心慈善会“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在厦门市同安区白交祠教学点如期举行。本次课程由厦门广播电视集团节目中心主持人简单老师带来《和你一起阅读》主题课程分享。

一同前往的还有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10名学生,与高山孩子交朋友,同时还捐出了自己的课外书与高山孩子分享。为进一步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同心工作人员在教学楼前对进入校园的家长学生进行查询八闽健康码、体温测量,来访信息登记,确保全程无隐患顺利开展。

依山临湖的村庄,四季气候温润。10位城市小学生齐朗读《找春天》,面对市区小伙伴们对高山生活的好奇,高山孩子们个个精气神儿十足,抢着做起了分享。对于这些市区孩子们来说,了解高山儿童日常的艰辛,有着生动的教育意义。

绕口令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游戏儿歌,对低年级学生学习发音与拼音的关键时期中,起到辅助作用,能使学生的普通话更加标准。主题分享中,简单老师以活泼生动的小动物以及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孩子们对绕口令感兴趣。绕口令可以让孩子的唇、齿、舌得到锻炼,还能提高记忆力和反应力。通过故事演绎、朗诵等多种形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促进孩子情商、社会交往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发展。

截至目前,同心“高山上的阅读”已举办特色主题课程49场,阅读课程49场,冬令营2场、夏令营1场,生日会12场。服务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学生累计896人次,参与公益讲师达62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348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5070小时,往返车辆公里数累计达5915公里。

为响应同安区委文明办2018“亲子悦读成长计划”在全区开展的系列活动,并逐步推广经验,切实推动全区阅读活动深入乡村开展。同心慈善会志愿者在区文明办与莲花学区的支持下,将以同安区莲花镇高山上的白交祠教学点与军营教学点为试点,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城市志愿者结对乡村孩子的“高山上的阅读”活动。通过“一带二”志愿者陪伴孩子阅读的形式,提高农村孩子的兴趣,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通过阅读增长见识,逐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提高山区孩子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阅读水平。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