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发动全民参与 共筑城区安全

2020-06-16 16:06:00  作者: 吴燕如 林 雯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大排查除隐患

全民自主参与“排雷”行动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隐患,是不是会第一时间举报?这个夏天,思明人守护咱厝安全的行动正在火热上演。

5月29日,思明区安委办收到“全民大排雷行动”群众举报嘉莲街道龙昌里某业主违规装修的安全隐患线索。6月8日,思明区安委办接到执法部门图文反馈,“辖区执法队员此前已接到相关投诉,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停水停电通知书》进行调查,6月2日经现场查看,该业主已整改完毕。”

一个“寻找百名排雷大师征集令”在5月19日发出后,立即引发群众自主参与消除安全隐患的热情。这场为期两个月的安全隐患“全民大排雷行动”,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居民和企业员工共建安全幸福城区的意识。

用群众自觉行动,带动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思明区通过接地气的活动发动辖区居民、企业员工寻找身边安全隐患,并启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力争隐患清零。

抓重点,抓关键,结合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工作部署, 聚焦10个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有条不紊地同步进行: 滨海街道规范民宿经营,整改处理小区安全隐患;嘉莲街道摸排“三合一”场所837家,长青路36家“三合一”商铺全部整改到位……

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思明区开展系统全面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把隐患止于未萌、成灾之前。

不仅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思明区更在源头建章立制。比如,针对排查整治中存在的职责边界、执法权限、专业性等问题进行核查分析,进一步厘清行业主管部门与街道的职责分工,细化检查标准清单,实行分级管控,建立联合检查、联合执法机制,并组建房屋安全、消防安全等专家库,常态长效提升排查整治实效成效。

大演练提技能

社区行业全覆盖开展演练

5月30日,一场社区逃生自救演练在滨海街道上李社区举行。“现在大楼4楼住户有火情,请居民迅速从安全通道疏散……”上午9时左右,滨海街道上李社区的鹭悦小区住宅区响起“警报”。社区微型消防站人员迅速“报警”,启动消防应急预案。

上李社区微型消防站迅速上楼先行控制“火情”,很快,滨海街道的义务消防队也赶赴现场铺设消防栓组织“扑救”。社区民警、交警中队和城管中队也依案响应,拉好警戒线,组织消防车通道疏散。此时,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则有序地引导楼内人员跟着社区引导员,疏散到安全区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也及时赶到现场对“受伤人员”实施“救治”。

这样的演练,当天在全区98个社区同步开展,8000多人次同步参与,并参加消防技能培训。此次演练是思明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要素最全、联动最广、力量最齐的一次演练。

有别于以往的消防演练,此次演练重点突出基层的消防应急能力。各社区根据自身特点,分别选取居民楼、办公楼、商业综合体等不同类型场所,重点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疏散演练,在实地演练中验证小区逃生路线图。

当天活动还组织消防救援大队和民间救援力量现场指导,开展演练复盘讲评,提高公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演练结束后,思明区应急局将先行示范的上李社区演练流程规范供全区梳理完善,形成各社区各楼宇逃生路线图和应急预案。

针对行业系统,思明区各职能部门则组织开展沙盘或实兵应急演练。比如,思明区应急局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三安光电”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莲前街道开展东坪山水库防汛抢险演练;思明区民政局组织养老院消防人防技防培训教育。

通过演练、培训,不断提高群众自救逃生能力及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思明人齐心协力,共同构筑防灾减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

点击

形式创新 引发关注

截至6月13日,“逃生宝”手游日均活跃用户1.4万人,累计注册用户21.4万,累计游戏访问次数140万人次。作为安全宣传创新手段备受全国关注,“逃生宝”两度登上央视新闻节目。

规模最大 联动最广

组织98个社区8000多人次同步开展自救逃生演练,社区工作者、社区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小区居民、小区物业、社区微型消防站、街道义务消防队、曙光救援队、鹭岛消防志愿服务队等民间救援团体全部参加。社区还通过“党建E家”“思明志愿者”发布招募公告,邀请在职党员参加。通过演练,全面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