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离家22年终回家 难忘厦门好心人

2020-06-12 15:57  作者:赵张昀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离家22年终回家 难忘厦门好心人

在厦务工的遵义男子突然中风,在市救助站和房东帮助下渡过难关平安返乡

赵鸿(左)和另一位受救助者在厦门北站准备乘坐列车回老家。 (市救助站 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这不是赵老六吗!这么多年了,欢迎回家!”一个多月前,贵州省遵义市一位居民认出了正在当地高桥街道找家的五旬男子赵鸿(化名)——他22年前独自离家来到厦门打工,此次因为突发疾病,首次回到早已变了样的老家。

赵鸿能够顺利回家,不仅因为有一位能在阔别22年后一眼认出他的旧时邻居,更幸运的是,在厦门,他遇到了暖心之人和一系列爱心善举,让他渡过难关、平安返乡。

日前,本报记者联系到曾帮助过赵鸿的厦门市救助站和赵鸿在厦门的房东张炜(化名),还原这一爱心厦门故事。

1、男子发病想回老家 救助站先送他就医

“赵鸿刚来的时候,走路踉踉跄跄,很不利索。”日前,在市救助站,管理一科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回忆起了4月20日赵鸿出现在救助站门前的情形。“我们查看了他的病例,发现他颅脑受损,还有脑干出血,我们都非常担忧。”相关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彼时,赵鸿说想要回家,“他说自己的老家在遵义,在厦门打零工,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去了,现在很想回家。”不过,救助站工作人员并没有立即让他回去,因为担心他的健康,便提出先将他送去中医院治疗,待情况稳定后再让他动身。

幸运的是,经过入院后十来天的治疗,赵鸿的病情得到控制,行动能力也慢慢恢复,生活逐渐可以自理。“他能准确对我们说出遵义家人的信息,并再次提出回家,我们便给他买了5月8日回贵州的车票。”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5月中旬,乘坐K404列车的赵鸿平安抵达了贵州。回到遵义,当年居住的老房子已经被拆掉建起了高楼,离家时仅3岁的孩子也已结婚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

2、房东多次减免房租 还送饭陪伴照顾他

日前,本报记者联系上遵义市汇川区融媒体中心李记者,她在高桥街道的数十条工作简报中,发现了这一暖心线索,并在赵鸿回家后采访了他。“当年赵鸿离家、失联可能有难言之隐,他本人也不善言辞,所以目前不再接受媒体采访,但他表示,要特别感谢他的房东张炜。”李记者告诉本报记者。

据悉,正是房东张炜,将爱心厦门的接力棒传递给了市救助站。赵鸿突然中风时,张炜第一时间发现了他口头歪斜,身体抽搐,赶忙将他送进就近的医院急救。过后,张炜也联系了救助站,让赵鸿不至于流落异乡无依无靠。而在赵鸿在中医院住院后,张炜多次看望他,为他送饭,关心他的健康状况。救助站工作人员对张炜印象深刻:“4月20日那天,赵鸿被一位女士搀扶着来向我们求助,女士还一路陪伴、照料他去了中医院,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位女士是他的房东。”赵鸿回忆,多年来,张炜还多次减免他的房租。

当记者联系上张炜后,她心里一直惦记着保护赵鸿的隐私,因此,对于赵鸿在厦门的生活点滴,并未作详细讲述。谈起这些善举,张炜说:“这只是举手之劳。”

“我回到厦门,一定会去看望张炜,当面感谢她!”赵鸿告诉当地媒体记者。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赵鸿与多年未见的儿子、亲戚团聚了,当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根据赵鸿的身体情况作相应安排,保障他的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