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出台43条措施 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

2020-06-12 08:11:33  作者: 蓝碧霞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43条措施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

厦门出台具体措施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蓝碧霞)近日,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具体措施》,着力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八个方面43条具体措施,结合厦门实际,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和福建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若干措施》要求,聚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根子上为基层减轻负担。

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具体措施》指出,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要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注重长效治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着力构建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

《具体措施》提出,要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要部署要求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加强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完善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持续深化“1+X”监督机制,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

要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围绕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对口支援工作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坚决纠治工作中存在的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严防文山会海反弹回潮

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具体措施》提出,要落实源头管理。按照“谁发文、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真正把好文件、会议的数量关、规模关、规格关、质量关,确保2020年度文件会议比2019年只减不增。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市级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小组)和市直单位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印发布置工作任务的文件。能通过网络、传真、函件等形式解决问题的,原则上不再发文。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的数量。

《具体措施》再次强化“发扬‘短实新’文风”,严格控制制发配套、检查、评比、考核类文件,上一级文件未明确要求的,不再层层制定配套文件。同时强调提高会议质效,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及时督促纠正发文件以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带文号改不带文号,以及计划外变相开会、同一议题层层重复开会等“隐形变异”现象。

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

翔安区发改局党员干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实时跟踪监督项目建设全过程,保障项目按序时推进。(通讯员 朱毅力 摄)

《具体措施》提出,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项目在去年基数上进一步压减50%以上。各市直单位不得自行增设计划外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不得以调研指导、工作调度等名义变相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在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更多采用暗访和随机抽查方式,不专门布置、不事先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要坚持多察“绩”少查“迹”,着力解决过度留痕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一般性、专项性的督查。

优化精减考核评比。对“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和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创建活动事项,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对全市各类网络学习平台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健全网络学习平台管理使用制度,防止网络学习平台过多过滥。不搞强制注册、层层加码,不简单将学习积分、排名作为工作考核、评优评先的依据。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