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为户外工作者搭建温馨港湾

2020-06-11 09:56:00  作者: 林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为户外工作者搭建温馨港湾

海沧区持续深化“爱心志愿服务”机制,多举措关爱特殊岗位工人

爱心驿站可提供多项服务。

依托爱心驿站平台,邀请环卫工人体验闽南食俗,并赠送糕点。 图/海沧区提供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吴晗薇 林艺萍酷暑即将来临,海沧区关爱户外工作者的步伐持续加快。设立爱心服务站、设置爱心驿站、打造“环卫公寓”、落实工资福利待遇……

一段时间以来,海沧区深入贯彻落实“爱心厦门”五大行动,持续深化“爱心志愿服务”机制,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关爱特殊岗位工人。

海沧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探索更多关爱环卫工人、快递员、送餐员、公路养护人员、交警等特殊岗位人群的暖心之举,全面发动广大市民群众与爱同行、以爱筑城,营造全社会关爱特殊岗位工人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建设“爱心厦门”的强大合力。

商户踊跃参与爱心服务站传递正能量

自从挂上“爱心服务站”的标识,海沧鑫旺新手机城的老板陈先生就不断思考着如何为户外工作者多提供一分便利。

买来保温壶常备着温水、准备清凉茶帮助解暑、发挥手机城的优势帮助修理手机……陈先生用一点一滴的行动为户外工作者搭建了一处温馨的港湾。

事实上,像陈先生这样自发挂牌设立爱心服务站的商户,在海沧还有许多。不到1公里的海富路上,就聚集了近20家爱心服务站。作为爱心服务站的一分子,邮储银行厦门海沧区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爱心服务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赋能社会民生的有效载体,邮储银行厦门海沧区支行不仅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歇脚地、饮水站、充电桩、书刊架、微波炉、卫生间等服务,疫情期间,还为户外工作者准备了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酒精等防疫用品。

“我们以嵩屿街道为试点,爱心服务站将逐步向全区推开。”海沧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沧已有30多家商户挂牌设立爱心服务站,分布在嵩屿路、沧林东路、旭日海湾周边(滨湖东路)、海沧阿罗海商圈、未来海岸步行街等地,涵盖茶叶店、小吃店、手机店、银行、商超等不同领域商户。接下来将进一步发动更多爱心商户加入,通过提供免费饮水、临时休息、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传递爱心,让辛勤工作的户外工作者感受到满满的关爱。

多方共同发力关爱行动形式多样

在海沧,除了商户纷纷自发响应“爱心厦门”建设,广大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也主动提供场所和物品,打造舒适暖心的爱心驿站。如今,9个全面升级的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补给能量”提供了更多选择。

走进由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场所设立的爱心驿站,宽敞明亮的空间十分舒适,由厦门保利实业有限公司捐赠的风扇、饮水机、冰箱、微波炉、医药箱、太阳伞等物品一应俱全。在这里,户外工作者不仅能享受物资上的便利,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服务一线养护工人,海沧公路分局不仅设立了多处爱心驿站,还大力推进东孚凤山公路站建设,配套工人食堂、宿舍等,此举将有效解决东孚凤山公路站所在管养区域管养范围广,但附近没有驿站可供工人临时休息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越来越密集的爱心服务站和爱心驿站,海沧区持续开展各类动态的爱心行动。以关爱环卫工人为例,疫情期间,海沧及时为环卫工人送上防疫物资,为他们的子女送上绘本书籍;在“五一”劳动节期间,海沧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邹忠普老师和国家一级编剧徐立根老师,一同为海沧环卫工人创作了歌曲《一抹橘红》;在“情系五月天·感恩母亲节”活动中,各位环卫工人妈妈收到了鲜花和贺卡……

深化平台载体推动关爱行动落到实处

爱心是城市的文明之光,需要每个人共同点亮。海沧区表示,未来,海沧将围绕“环卫工人关爱月”等节点、结合“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品牌建设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户外工作者活动。并组织开展十佳城市美容师、十佳垃圾分类督导员、优秀环卫职工等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珍惜户外工作者劳动成果的良好氛围。

同时,海沧将进一步挖掘利用现有设施资源,持续加大爱心服务站和爱心驿站的建设力度,并将打造“环卫公寓”、增设倒班宿舍、建设一批多合一环卫设施等,依托实实在在的平台载体推动关心关爱行动落到实处。

“在户外工作虽然很累,但心里很温暖。”海沧环卫工人骆弟群说,海沧为环卫工人建设了约50处休息地,有了大家的关心,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提升了很多,在海沧做环卫工人,很幸福!

在海沧区看来,建设“爱心厦门”是一项提升城市精神高度与人文温度的民心工程,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为这项工程注入持久动能。接下来将继续充分激活爱心这个“精神引擎”,为深化文明创建赋能加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