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创新征拆方式 合法公正征收房屋

2020-06-11 09:53:20  作者: 林桂桢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跨国“云签约” 合法公正征收房屋

集美区创新征拆方式,西滨社区蔡林社产权房屋签约全部完成

5月23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云签约”在马銮湾新城(杏滨街道)房屋征收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举行。在中国厦门、马来西亚、新加坡三地的几方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就一栋房屋的征收事宜进行签约。据了解,这是集美区首次采用视频签约方式征收房屋。

这是集美区创新征拆工作、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推进征收进度的生动案例。为加快推进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集美区杏滨街道西滨社区蔡林社启动整村征收,涉及146栋房屋、229户村民,其中有产权的有103户。截至5月24日,产权房屋的签约已全部完成。

房屋继承人在海外 因疫情无法回乡签约

这次“云签约”的房屋,位于杏滨街道西滨社区蔡林社,产权人林某修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已远赴南洋谋生,定居在马来西亚,将房屋委托给亲戚林某玲管理。后来林某修去世,其后代在2006年通过公证约定如果房屋被征收,所获补偿款与林某玲各分一半。

3月26日,因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开发建设需要,蔡林社启动了整村征收,作为马銮湾新城蔡林工业区招拍挂项目用地。该栋房屋的8名继承人中,7人在马来西亚、1人在新加坡,有的年纪较大,且受疫情影响,无法回乡签订征收协议。

“按照法定程序,林某玲要先获得林某修继承人的书面授权委托,且经过马来西亚公证处的公证以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认证,才能代为签订征收协议。”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的刘行健介绍。但是,马来西亚自3月18日起实施“行动管制令”,居民行动受限,大使馆相关服务也暂停。

按照市委市政府、集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蔡林房屋征收必须在5月31日前全部完成签约。征收工作等不得、慢不得,同时也要保障当事人的权益,让其享受及时签约的奖励政策。面对这一宗涉及三地的跨国征收难题,杏滨街道蔡林整村征收工作组没有退缩。

“办法总比困难多。工作组入户商谈时发现,林某玲每天都要用1到2小时与林某修的几位继承人视频通话。我们就萌发了一个想法,可不可以来个视频签约呢?”指挥部、街道相关负责人与律师沟通后,确定视频签约具有法律效力,可以操作,经当事人同意后,这一方案就确定了下来。

全程录像律师见证 保证签约合法性公正性

5月23日,在中国厦门、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三方——房屋继承人、代管人、征收方,通过网络视频在云端正式“见面”了。

这场“云签约”由两个环节组成,分别是林某修的8名继承人授权林某玲代为签订征收协议,林某玲与指挥部签署征收协议。为了保证签约的合法性、公正性,所有环节均要在公证处全程录像、律师共同见证下完成。

经口头询问、证件核验等流程,三方的身份信息核实无误后,签约正式开始。这场签约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所签订的多份协议不仅约定了征收补偿金额、搬迁交房时限等,也明确了房屋继承人与林某玲的利益分配、交款方案,双方都表示很满意。利益关系理顺了,下一步,林某玲将清空房屋,尽快将房屋交付拆除。

(记者:林桂桢 通讯员: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