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聚扫黑除恶攻坚合力 筑近悦远来幸福思明

2020-06-10 17:26:25  作者: 林雯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聚扫黑除恶攻坚合力 筑近悦远来幸福思明

2019年,思明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4.93%,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9.386% 今年以来,思明区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多项行动目标已提前完成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雯 通讯员 陈浩然美丽的筼筜湖畔,游客信步,风景如画;恬静的鼓浪屿上,白浪拍岸,人流往来;繁华的鹭江之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走进中心城区思明,幸福祥和的氛围让人心生安全感。

民为邦本,民安邦固。过去一年,思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扎实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稳步进行,用实际战果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

数据显示,2019年思明区共立“九类”案件270起,破案265起,刑拘“九类”嫌疑人308人,打掉“九类”团伙29个;打掉“套路贷”团伙17个,刑拘68人;打掉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打击成效位列全市第一。在综合治理方面,共罗列5个批次行业乱象治安乱点任务清单,查处6类治安乱点案件2783起、处罚2838人,7种行业乱象案件立案1149件,案值46571.21万元;破获涉赌、涉黄、涉毒等刑事案件304起,涉黄涉赌治安案件752起。全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4.93%,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9.386%——数据折射出的,是思明不断向好的城区治安环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思明区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进一步强化行动,“一办五组”形成攻坚合力,切实做到专项斗争各项重点工作不停滞、不拖延、不等靠,全力以赴营造安全、稳定、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打造近悦远来的幸福思明。

【案例1 有逃必追 虽远必擒】

“套路贷”恶势力主犯落网

5月13日,在广西凭祥边境,潜逃越南两年的“套路贷”恶势力主犯饶某俊被交接到厦门警方手中。至此,这起由思明警方负责侦办的涉恶案件犯罪集团主要成员全部落网。

2018年,思明警方在工作中获取了一条“套路贷”犯罪线索——债务在身的市民王先生通过借贷小广告认识了“贷款公司”饶某俊、包某。二人口头约定向王先生借款100万元,但却软硬兼施逼他签下140万元的虚假借款合同,而最终仅实际借出80万元。在王先生还不上高额利息后,黑恶团伙成员便屡次登门暴力催债,并骗取王先生签订房屋赠予合同,将其的一套房产卖掉还债。

思明警方经过深挖细掘后查明,自2015年以来,包某、饶某俊等人先后注册成立厦门某房地产中介公司等多个公司用于从事高利放贷,并雇请人员通过“家访”等软暴力手段讨债,逐渐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有计划地实施诈骗、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非法入侵住宅等违法犯罪活动。案发后,主犯饶某俊逃往东南亚,省公安厅将其列为督捕逃犯。

有逃必追。两年来,思明区有关部门一方面继续跟踪抓捕线索,一方面千方百计动员饶某俊家属规劝其自首。但是,饶某俊切断了与其家人的联系,这使劝投工作陷入了僵局。

警方没有放弃努力继续追踪,今年4月,思明警方对饶某俊的潜逃行踪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后,终于掌握其在越南的藏匿点,便逐级报请公安部警联部门向越南警方发送协查请求。5月9日上午,越南警方成功抓获饶某俊。

面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较大的情况,思明区经过综合评估、周密组织,决定克服困难尽快交接——6名公安精兵强将连夜出发赶往越南,经过初审,犯罪嫌疑人饶某俊对其涉嫌“套路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延伸

近年来,思明区扎实开展重点案件攻坚,完善追逃工作机制,通过对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的综合运用和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不断织密追逃法网,让距离不再是问题。

2019年思明区抓获逃犯769人。今年,思明区以“六清”行动为抓手,牢牢把握“逃犯清零”行动有利契机,一刻不停、立即行动,进一步加强专案攻坚,饶某俊的成功归案便是成果之一。

境外不是法外,出逃不是出路。思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强调,在扫黑除恶强大追逃攻势和日益紧密的追逃“天网”下,境外绝不是违法犯罪人员的庇护所,只有主动投案争取宽大才是唯一出路。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