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区嘉莲街道:倒掉垃圾后袋子也可回收

2020-06-08 22:08:52  作者: 戴懿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倒掉垃圾后袋子也可回收

嘉莲街道启动精细化分类工作,昨走进莲花北社区现场操作

嘉莲街道调研员王飞驰讲解如何精细化垃圾分类。

从小培养垃圾分类意识。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戴懿 实习生 马啸凌 通讯员 杨燕英 图/陈立新)4日,嘉莲街道召开专题部署会,正式启动精细化垃圾分类工作。通过精细化分类、倒袋行动、定时定点投放措施三管齐下,同步推进。首批试点单位涵盖了政府机关、学校、物业小区、无物业小区、写字楼、商超等,为下一步精细化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树立样本、积累经验。

精细化 把垃圾和垃圾袋分开投放 减少其他垃圾的数量

昨日上午,在莲花北社区观远里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嘉莲街道调研员王飞驰手持夹子,从其他垃圾桶里夹出垃圾袋、利乐包、快餐盒、方便面桶,对居民们说:“大家请看,这些被投放到其他垃圾桶里的垃圾,其实都是可以回收的。”他一边说,一边把这些垃圾一一投放到边上的可回收垃圾桶内。他告诉居民,“倒袋行动”就是把垃圾袋里的垃圾倒入相应的分类垃圾桶内后,再把垃圾袋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

上周末,嘉莲街道工作人员走进多个试点小区,开展精细化垃圾分类工作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一封信、分类手册、互动游戏、手把手现场教学等多种渠道,让居民们直观地了解精细化分类该如何操作。王飞驰说:“对其他垃圾进行精细化分类和资源化回收利用,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其他垃圾的数量和重量,真正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用尽用,这才是开展垃圾分类的真正意义。”

总动员 “三红”志愿者成重要力量 填补非督导时间的空白

昨日,戴着小红帽的社区居民、戴着红袖标的党员志愿者、戴着红领巾的学生们,也都来到了活动现场。观远里小区是无物业小区,“三红”志愿者成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力量。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建华说:“我们这些党员、业委会成员以及小区志愿者,将填补非督导时间的空白,积极巡逻督导、引导居民做好精细化分类。”莲花北社区党委书记黄英透露,将通过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把垃圾分类意识从学校延伸到家庭。

前天,在松柏社区英皇湖畔小区举行的宣传活动上,许多党员、居民都来现场学习。现场还展示了衣架、衣服、笔记本等可回收垃圾的再生产品。

党员林先生说:“我们一直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玻璃陶瓷都分类投放,可回收的垃圾有纸皮、报纸等,今天才知道原来垃圾袋、塑料袋、泡沫、快餐盒、方便面桶也属于可回收垃圾。现在我们知道怎么更精细地分类了,接下来会做得更好。”

促成效 制定检查考评系列措施 每月通报每季分析

精细化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嘉莲街道谋划在先,通盘考虑,先后建立了完善的组织领导、考核检查、评先评优和奖惩等机制,制订了每月情况通报、每季分析研讨以及与绩效挂钩等相关制度。

6月2日,嘉莲街道组织了社区工作人员、试点单位业委会代表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30余人,到垃圾分拣点和末端处理可回收物的工厂实地参观。

据悉,嘉莲街道将于近期在试点单位或小区,按夏令时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同时充分考虑到居民的实际需求,投放时间设定为6:30-9:00、12:00-14:00、18:30-21:00三个时段。

嘉莲街道还将推出检查考评、效果评估、数据分析等系列措施,推进精细化垃圾分类,并组织人员对试点单位精细化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和考评。负责清运可回收垃圾的驿鸿公司按照周、半月、月的频次,对试点单位分别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在小区内发布公告,激发工作人员和居民开展精细化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广宣传 研发多功能小程序 垃分专员创作视频

据悉,为了更加规范化管理垃圾分类,嘉莲街道正研发集督导员管理、检查人员管理、物业检查管理、店面垃圾分类管理、家校社联动和“扫码-积分-换购”功能于一体的小程序,采取商家提供优惠券、现金抵扣、换购服务、礼品兑换等方式,让居民在精准分类的同时获得成就感。

为了宣传好垃圾分类,嘉莲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不断学习掌握新技能。街道垃分专员杨燕英特意创作《垃圾是财富吗》视频,在小区宣传活动中播放。她还与莲兴社区的陈燕燕一起创作视频《垃圾分类新时尚,莲兴社区再行动》,更直观地展示了嘉莲街道社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

链 接

首批试点对象

政府机关单位试点

嘉莲街道办事处

学校试点单位

嘉滨小学(长青社区)

物业试点小区

英皇湖畔小区和宏益大厦(松柏社区)

无物业试点小区

观远里小区(莲花北社区)

写字楼和酒店试点单位

必利达大厦(莲秀社区)

商超试点单位

厦门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

(盈翠社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