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柔软时光:童话,照亮沉重的岁月

2020-06-08 20:55:01  作者: 张新宇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那些没有对错的争执,那些勾心斗角的算计,那些口蜜腹剑的虚伪,都算了吧,大家都歇歇好吗?让我们暂时安静下来,去暂居在安徒生的家园,在童话里感受人间的真善美,去重温那些清澈透亮的岁月……

——题记

今天听的课,是一位老师设计的辩论实践课:婚姻要不要门当户对。其实我感觉组织高一学生讨论这个话题不是很合适,但在赛教这个比较敏感的事情上,我还是本着“观棋不语真君子”的态度安静地坐在听评席上。

授课教师的课堂设计新颖别致,设计的整个环节非常紧凑,显然很是费了一番心思。但学生的知识储备和人生阅历毕竟有限,辩论时不时地就成了争吵和人身攻击,整个课堂看起来很是无序。突然一个胖胖的女同学大声发言:“爱情当然要门当户对,因为我们不是生活在童话里。童话里灰姑娘嫁给了白马王子,但是,现实生活中,灰姑娘连和白马王子相遇的机会都没有。”于是全班静默。

我很惊叹这个女生的论辩发言很有说服力,的确,我们不是生活在童话里,柴米油盐的婚姻不能等同于花前月下的爱情。但她的发言拉近了我与久违的童话的距离,在模糊的泪眼中,我又走进了为我启蒙的童话世界。

我是在母亲的《十二只大雁》《青蛙王子》《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的讲述中启蒙的。后来上了学,知道了格林兄弟,知道了安徒生,还知道了盛产童话的丹麦王国。其实我从小就是个很敏感的孩子,小小的心脏里充满了伤春悲秋的情绪。十二个哥哥为了救出被巫婆抓走的妹妹,被施了魔法变成了大雁,妹妹为了救出哥哥,毅然喝下致哑的药,并用荆棘编出十二件救回哥哥的衣裳;美人鱼为了成全王子的幸福,宁愿喝下巫婆的毒药,在洒满晨光的清晨化作泡沫消失……那些悲伤感动的情绪就像这个冬天里微弱的阳光一样,在心房深处越来越强烈。那些童年中鲜明的爱憎,那些年少时纯粹的感情就像冬日暖阳,每每回想起都会温暖我渐变得麻木世俗的灵魂。我知道那些曾经读过的童话,是胸腔深处最清晰的存在,沉默无声地融入了我的生命。

曾经有一个人对我说,他很喜欢我的简单明快,纯粹得像童话中的人物,爱就是爱,恨就是恨。但是他不知道,我的纯粹明快都来自于童话的启蒙:黑心的巫婆终究会败给善良,被施了魔法的大雁终究变回王子,沉睡的公主最终被王子唤醒……我认知中的最原始的评判标准以及真善美的最初定义几乎都来自童话的启迪。我喜欢童话故事,喜欢童话中纯粹的真善美。

人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但是岁月又何尝不是试金石。许多当年清纯简单的少年渐渐长大,慢慢变得世俗、虚伪、可怕。本真的善良被势利、计较、权谋左右,慢慢地淡出,一个个都成了戴着面具的空心人。淡漠了良心,掩饰了好恶,就连见面打声招呼,都带了几分计较与权衡。我厌恶这样的成熟,但是又不得不学得圆滑。就如同我刚开始看见了这节课的辩论主题时讶异的神情显露出我的心思:老祖宗总结出的至理名言还需要放在课堂上辩论?但在众目睽睽下还是显出一副虚心满满的样子认真聆听。这样虚伪的样子连我自己都感到难为情。

课堂上几个年轻的女孩子还在激情澎湃地辩论爱情和婚姻到底要不要门当户对,而我却没了听下去的勇气,悄悄地打开教室后门溜出来,走在教学楼楼道清冷的寒风中,我深深地吸了几口凉气,这个世界太现实,太沉重,但幸好有童话,时不时照亮我沉重的岁月。我也希望这些年轻的女孩子在还能做梦的年华里,努力学习,让自己努力修行成公主,然后遇见自己的白马王子,真正达成门当户对的爱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