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记忆长廊:那年大汗淋漓的青春

2020-06-08 20:42:56  作者: 仇士鹏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早上刷到了表弟的朋友圈,“老师说暑假可能要用来补课”,配图是一个强颜欢笑的表情包。我评论了一句,“恭喜啊”。可能在他看来,这是一句幸灾乐祸的话吧,他马上回了一个生气的表情,但实际上,我确实是在恭喜他。

我也曾在暑假补过课。

当年我们高二结束,作为准高三生,已经可以隐约闻到高考战场上弥散的硝烟了,所以暑假的时候学校就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偷偷给我们补课。

地点是在一个职业技术学校。虽然占地很大,但教室却很小。大概有两间普通教室那么长,却只有普通教室一半的宽度。左右两张桌子中间只容纳一个人通行,稍微胖一点的还要侧着走,一不注意就会把桌角堆叠的书撞到地上。

我们是两个班一起上课,一百多号人全挤在里面。整个教室没有空调,没有电风扇,只有温热的呼吸不断积聚,沉沉地笼罩在头上,闷得人浑身瘙痒。教室前面有一道门,一侧墙上有三扇窗子,这是仅有的供新鲜空气进出的渠道。但外面的空气被太阳晒得同样闷热无比,因此,坐在教室的中后排,简直就像是在蒸桑拿,衣服一拧就能拧出水来。从教室外回来,坐到位置上,拿出书,前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汗便流了下来。一边做题,一边还要用纸擦汗,不然汗滴很容易就溜到试卷上,溅湿一大片。

前排的同学也不容易。虽然门开着,有风能吹进来,但阳光也会照进来。他们经常开玩笑说,“我感觉自己都有叶绿素了,整天都在光合作用”。

老师坐在一旁,也跟着笑。头发粘在额头上,脸上满是红晕,眼镜上有汗滴正在缓缓滑落。为了照顾后排的人,上课的时候老师都要站在教室中间。那里正好是热气最为聚集的地方,随便走一走,都会与好几个人炽热的呼吸撞个满怀。只有在回黑板处板书的时候才能缓一口气,然后还要再站回来,扯开嗓门,大声讲题。

那年夏天,我终于打通了物理课上热力学知识的任督二脉,可能就是得益于这得天独厚的外部条件吧。

不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两个班没一个人迟到。上课的时候也没有一个人讲话,无论旁边的马路上传来多么大的轰鸣声,我们的耳朵对课堂始终一心一意,能清楚地记录粉笔与黑板的每一次碰撞。

事实上,我们学校并不是那种顶尖的学校,所以我们分外清楚,高三作为决定我们命运的时刻,如果此时不努力,我们绝不可能在独木桥上拼过那些顶尖学校的学生。既然如此,就让高温燃烧成最火热的抒情吧,壮烈、雄浑地燃烧,无声地高歌、呐喊吧。我们就是高尔基笔下的海燕,做题,讲题,做题,讲题……当我们的内心比室温更火热时,反而能得到一阵阵精神上的凉爽。

我想,求学之路,既然以求为名,必须要有着“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决心与毅力。古人求学,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牛角挂书,囊萤映雪,简单的词语里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废寝忘食。今天,物质条件已经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但那份对知识的渴求,却不应该被稀释。

今年暑假,表弟的学校如果补课,那必然是在窗明几净,风扇悠悠的教室里,这又何尝不是当初的我们所羡慕不已的一种幸福呢?只可惜,他把幸福的定义完全交给了暑假,也因此更加愤愤不已。

年轻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梦,也有着更多的不愿。等到长大、成熟以后,我们摇晃酒杯,希望那时候我们听见的,不是梦的破碎,而是金浆玉醴沿着生活缓缓倾注时的声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