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抒怀:暴雨唤醒的夏天

2020-06-08 20:41:57  作者: 王珉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夏天,最难忘的莫过于耳畔的成片蝉声,在积云雨来临前,为湛蓝得不真实的天色搭好了“唱台”。此时气温不高,雨水不断,湿润的气息在空气中蔓延。日光是银色的,明晃晃扎进眼,光线正在向带有温度的亮白色过渡,太阳雨若有似无。

“烧烤模式的高温太热了,去公园泡茶消夏吧!”在微信群里与兄弟们相约后,我穿上跑鞋,晨跑半路,忽下滂沱大雨。苍山翠绿,玲珑多姿,雨气将山丘掩映得愈加秀美。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季节的反常,只是在印象中,盛夏的雨多得令人心慌。

突逢夏日暴雨,顿感人的渺小与无力。天、地、雨,三者合为一体,完全将人的个体淹没在倾盆而下的一个个瞬间。世人能阻止暴雨吗?不能。世人能阻止洪灾吗?也不能。人于自然,堪称渺小而局限,“人定胜天”的种种豪言壮语是脆弱的。面对暴雨如注,除了惊异,世人也许什么都做不了。当天地雨合体之时,我只感到时间停止了,空间凝滞,时空的凝滞感,让人变得非常清醒。

暴雨是自然的规律所在,古代有,现代也有,去年有,明年还会有。私以为,它是上帝在盛夏给予世人特殊的礼物,因为它荡涤了天地间的所有尘埃,蓄满了即将干涸的江河湖海。暴雨了不起,上苍更了不起,因为它默默注视着一切,十分低调。原来,低调才是盛夏的意象。

幽森、细致、嫩生生的植物气息环绕公园,几株木槿开得正好,《礼记》上说,夏至之后,“半夏生,木槿荣”。粉红、粉紫、粉白,露水犹湿,万千美态。《诗经》中的“有女同车,颜如舜华”,舜华就是木槿。只是花开荼靡却短暂,朝开暮落,如红颜易逝。

午后雨渐渐止息,云缝中露出阳光。草尖上晨露未散,鸟在树间啁啾。夏虫擅长歌唱,尽管体量小,但配备着比八音盒还精巧动听的发音板。合唱中以蝉持续的强音为最,高高低低的树冠里,蝉鸣的小马达,传送着高亢的亮音。蝉的生命周期长达十几年,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在蝉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中,除了最后一年的夏天以外,前三个阶段都是蛰伏在地下。如果人们都能知道蝉十几年才能来到世间“风光”一次,便会觉得蝉鸣何其珍贵了。地下的蝉触摸到了阴气,用尽毕生的使命爬到树的高端,开始生生不息的嘶鸣。

三国时流传谚语“冬至包面夏至凉面”,夏天暴雨闷热,吃凉面也很搭。记得在北京过暑假,老北京人总喜欢用芝麻酱凉面招待我。北京人对麻酱有偏爱,凉面自然也用麻酱来拌。“左手捧凉面,右手拿筷子,外加一根黄瓜。”堪称北京文化的代表。我拉着兄弟们到附近小店吃简单的麻酱凉面,上好的芝麻酱、花椒油、蒜蓉汁、老陈醋、黄瓜丝等。煮好的面放入冰箱冰镇,爽滑而不黏腻。不管是烈日还是暴雨天,看到这么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凉面,立时会有微风拂面之感,吃上一口,冰凉直达脊背。

以茶会友,在氤氲的茶香中,大家闲话家常,谈古论今,指点江山和世界杯,茶叶换了一泡又一泡。满口甘甜清香,令人更觉神清气爽。这时候,恰到好处地读段妙文,双眸也会熊熊燃烧起来。身边缠绕的二胡弹奏悠扬婉转,胸臆瞬间荡起了浪漫情怀,血脉偾张。

寂静与狂欢、快乐与悲伤都豢养在盛夏,伴着茶香荡涤在记忆深处,始终牵挂着和兄弟们分享夏茶的温暖味道。我的心,恰似一颗盛夏的果实,期待着下一季的萌芽、滋养、含苞、绽放、结果、化核,岁岁年年,循环往复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