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多措并举 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2020-06-08 18:23:05  作者: 崔昊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两稳一促”】商务运行稳中提质

把人气聚起来,把商气汇起来,把消费提振起来。面对疫情大考,市商务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协同联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一方面保存量促进消费回补,一方面释潜力开掘新增量。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联动,通过集中打折补贴,发挥乘数效应,助力消费回补,加速复商复市。”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政府有号召,企业有行动,各大商家也积极应对把握机遇,创新消费供给,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在不断释放,也带动着企业实现弯道超车、转型发展。

先手棋有大成效,据市商务局监测情况来看,厦门消费呈现出“解冻”之势,消费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此外,厦门日前出台《促进消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从推出“爱厦门·乐消费”系列活动、培育发展新型消费、促进商旅文体会融合消费等13项具体行动入手,系统地为厦门复商复市注入澎湃的消费动力。

“稳外贸”的战线也丝毫没有松懈。为了帮助厦门外贸企业转危为机、走出发展困境,市商务局相关处室密集走访联络一批重点外贸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专项服务政策,强化贸易救济、法律服务、仲裁协助等,帮助企业做好止损工作。

“稳外贸就是要精准施策,帮助外贸企业稳住重要客商、主要贸易渠道和重点市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培养提升厦门外综服企业服务竞争能力,加强对外综服企业金融支持,引导企业拓展服务内涵、延伸服务链条、增强服务黏性,提升服务能力,为外贸长足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

当前,无论是在“促消费”的热潮中,还是在“稳外资”“稳外贸”的战线上,点滴成绩都离不开效能建设的持续发力。市商务局全局上下不断提振精气神,充分发挥市场供应保障小组、加快推进服务业有序复工领导小组、外贸外资工作专班的统筹作用,积极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推动和激励作用,围绕招商、社零总额、批零总额、进出口等方面设置我局的业绩指标,除设置基本分值外,还设置进步分值,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指挥棒”,全力提升工作实效,助推商务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马上就办”】营商环境再升级

今年2月,市商务局审批窗口接到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厦门销售分公司的咨询电话,企业需要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中经营地址的变更手续,数量比较大,涉及40个加油站,如果按照以往的办理流程要填写40份申请。

接到电话后,审批窗口耐心倾听企业需求,并特事特办制定方案,简化工作流程——企业只需提交一份申请表,并附表格标注40家加油站经营地址变更内容就可以了。

“商务局审批窗口不仅服务态度好,积极回应企业需求,而且工作效率也极高。我们是在2月20日寄出申请表,第二天窗口就寄出了全部证书,并且是在疫情期间,全程‘不见面审批’,速度太快了。”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厦门销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商务局窗口服务连连点赞。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当前,市商务局通过建立高效、规范的网上审批工作推进机制,大力“优环节、减材料、缩时限、减跑动”,在提高“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方面,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便捷度,以“五星级”服务标准提升企业满意度,将“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分别提高至100%、46.67%。同时,效能部门对省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各项任务、年度重点工作等,认真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工作方式方法中,市商务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简化督查检查考核形式,落实“实际、实质、实效”要求,坚持督办与帮办相结合,将“帮”融入日常工作,加强常态化了解;坚持督查与调研相结合,针对督查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适时深入调研,“解剖麻雀”,把握根源,及时提出科学、管用的改进建议。

市商务局效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商务局将用好机关效能建设“指挥棒”,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紧抓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通过多种督促方式抓落实、抓效率、抓服务,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凝心聚力加快发展,奋力开创商务事业新局面。

【数字】

1322家

2019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322家,实际使用外资13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0%,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全省首位。

53.8%

今年1至4月,全市新设外资企业301家,合同外资115.95亿元,增长65.8%;实际使用外资75.25亿元,增长39.4%,占全省总量53.8%。

100%

当前,市商务局通过建立高效、规范的网上审批工作推进机制,以“五星级”服务标准提升企业满意度,将“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分别提高至100%、46.67%。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